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皮肤科医生:约三成患者因“过度爱美”致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9-09-27 18:54:48 热度:377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国家化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正为观众分析皮肤深层问题。 视觉中国供图

  今年21岁的张佩仪上中学时曾经满脸青春痘,妈妈看不下去了,就花了上千元从电视购物上买了祛痘的产品给她用,刚开始确实有一些效果,用了差不多一年,张佩仪脸上的痘痘变得更严重了。
  后来,张佩仪在妈妈的“压力”下,又一直断断续续地将祛痘产品用到高中毕业,但是痘痘却没有消除。高中毕业后,张佩仪决定去医院解决脸上的痘痘问题。刚开始沟通时,妈妈觉得她小题大做,但因为痘痘一直不消失,最后也只好同意她去医院试一试。
  张佩仪在当地一家中医医院,只花了几百元,喝了医生开的中药汤剂,抹了药膏,不到两个星期就好了。后来她脸上几乎没怎么长过青春痘了。
  现在,张佩仪一看到非医疗机构的祛痘广告就觉得是骗人的,“你完全不知道往脸上抹的是什么东西。但在大家的认知中,觉得痘痘是肌肤问题,不觉得是病,更倾向于买产品。”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崔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皮肤科门诊中大约有30%的患者是因为护肤品、化妆品使用不当而前来就医,情况严重者会毁容,而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年轻女性。
  “滥用护肤品会增加皮肤过敏的可能性。”崔勇有时候会在门诊中告诫患者可以尝试买一些便宜的护肤品,因为成分简单,过敏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2017年,由昆明医科大学何黎教授牵头,包括崔勇在内的全国诸多皮肤病学业内权威专家共同编撰并发布了《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崔勇认为这份《专家共识》问世的原因和目前我国敏感性皮肤人群变多的实际情况有关。关于过敏的原因,崔勇解释道,是遗传因素和外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界的刺激激发了身体内部的致病因素,所以才会过敏。现代人生活方式改变了,导致皮肤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过敏源也就增加了。
  《专家共识》指出,我国女性约有36.1%是敏感性肌肤,也告诫广大消费者要避免滥用化妆品,合理护肤应遵循温和清洁、舒缓保湿、严格防晒的原则。宜选用经过试验和临床验证、安全性好的医学护肤品。
  从医学角度,肤质可以有多种分类方法。崔勇介绍说,按不同分类标准可以分为是否为敏感性肌肤、是否为色素易沉淀肌肤、是否为油性皮肤等。从医生角度来说,更关心皮肤是否健康,有的人觉得油性皮肤不太好,崔勇说:“油性皮肤反而会比干性皮肤更抗衰老,所以这件事不能一概而论。”
  “建议有护肤困扰的年轻人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崔勇说,“待评估出皮肤状况后,再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护肤,做到这两点就可以避免过敏等皮肤问题的发生。”他同时补充道:防晒是各种肤质人群都需要注意的问题,年轻人防晒可以防晒黑和光老化,因为光老化是不可逆转的;老年人防晒可以预防皮肤癌。
  崔勇建议,即使戴了帽子、打了防晒伞,也要涂防晒霜,因为地面也会反射紫外线,可以涂一些防晒系数比较低的产品。此外,防晒霜每隔3~4个小时就要涂一次。
  崔勇告诉记者,欧美大部分的皮肤科医生都参与护肤品的研制中,我国一些医院近些年也已经开始有此趋势,像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等都在销售医院参与研制的护肤品。患者可以在医院内买到这些非处方护肤品。
  “因为这些护肤品成分基本上都是医院医生把关的,结合了医生的临床医学知识和门诊经验,相对安全、健康。”崔勇建议对于没有条件去医院皮肤科进行咨询的人,可以考虑使用医院销售的护肤品。
  关于选择护肤品有一条规律是年轻人应该关注的,护肤品的价格与效果并不是正相关的。有安全、健康保障的护肤品即使价格很便宜,也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