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养老驿站 让银发族健康快乐栖息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19-09-20 10:35:23 热度:507

未富先老,未备而老,如何打造助老扶老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孙燕明

图一:目前,北京市已建成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915个。

图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切实为居家老人提供便捷服务。

    时下,面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如何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难题。
  日前,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医疗和养老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采取“政府无偿提供设施、服务商低偿运营”方式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总服务台”。目前,北京市已建立运营915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到2020年规划建成1000个。
  据了解,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就近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日常餐饮、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等服务,主要包括连锁、单体、联盟和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运营模式,由政府按照服务老年人的流量进行补贴,收取的服务费低于市场价,对特困人员则免费。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能否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老年人服务需求缺口巨大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研究员唐振兴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正快速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未富先老,未备而老,而且老年人口增加速度迅猛,空巢老人家庭占家庭数量60%以上,失独家庭养老问题严重,社会保障和医疗负担加重。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亿人,占总人口17.9%,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人。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的19年间,我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人。
  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教授杨泽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至2039年,将是我国老年人口的高速增长期,养老服务面临更大挑战。目前,向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的缺口巨大,老年人的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有效满足,高素质的专业护理人员极为缺乏。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超过1.8亿人患有慢性病,失能、失智老年人数量达到4000多万人。
  据业内专家测算,如果对失能老人按1∶1.5、半失能老人按1∶4、健康老人按1∶6至1∶10配备服务人员,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需求超过1000万人。
  受传统观念影响,目前,居家养老仍是大多数老人的第一选择。这意味着,将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即时服务成为未来趋势。
  建立居家养老“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如今,遍布京城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立足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居家老人提供便捷可靠的服务。
  不久前,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的77岁老人张阿姨,在家中摔倒,造成脚腕部骨折。女儿将张阿姨送到了爱侬潘家园夕阳红养老驿站进行临时托管。
  张阿姨入住驿站一周后去医院做了骨折修复手术,出院后再次回到驿站进行术后康复。
  在此期间,驿站为张阿姨制定了全套康复护理计划。老人术后30天,开始由护理员搀扶下地走动;术后45天,老人可以自行推轮椅行走;术后60天,老人已经可以独立行走。
  在张阿姨入住驿站98天后回家休养,养老驿站派出护理员继续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张阿姨的经历是居家养老便利化、社区驿站缓解老年人照顾难题的一个典型事例。
  北京市爱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洁璐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起至今,爱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先后承接了24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运营,与社区共建居家养老“一刻钟生活服务圈”。潘家园夕阳红驿站是北京市首家投入运营的养老服务驿站,现养老服务辐射12个社区近万名老年人。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保健与长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红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养老是以居家为载体,由社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距离老年人最近的一种养老服务模式,覆盖95%以上的老年人群,承担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为老年人健康撑起了保护伞,也解除了老年人家属的后顾之忧。
  据北京市爱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督导部经理李亚芬介绍,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分为三类:一是无偿服务,包括定期义诊、健康指导、心理慰藉、文化娱乐等项目;二是低偿服务,包括老年餐桌、助医、助行、助餐、助洁、助浴以及助急等服务项目;三是有偿服务项目,包括短期全托、日间照料、康复理疗等服务。短期全托每人每月收费4100元至6500元,日间照料每人每月收费2100元至4100元,包括床位费、餐费和护理费。一次性全托不得超过15天。
  养老服务驿站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
  自2016年以来,通过政策加码,各地对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加大建设运营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周边、身边和床边服务。
  2018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对全市的养老服务驿站和农村幸福晚年驿站进行运营扶持,包括服务流量补贴、托养流量补贴、连锁运营补贴和运维支持。其中,服务流量补贴按照不低于服务总收入50%的比例予以资助,即驿站每收取老年人100元费用,政府将给予50元的补贴。为支持养老驿站连锁化品牌化运营,每家连锁运营养老驿站可获得不低于5万元补贴。
  今年8月1日,为了促进养老服务驿站的快速发展,北京市西城区实施《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运营扶持办法》,对辖区内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提供服务流量补贴、托养流量补贴、连锁运营补贴、基础运营补贴、深夜值守补贴、考核奖励补贴和运维支持在内的7项运营扶持。
  杨泽指出,老年人具有基本生存、生理、心理、交流及回归社会等5种需求,从现在各地养老驿站实际运营情况看,很多养老驿站只是满足了老年人的生存需求,距离满足老年人其他需求还相差甚远。“有关部门亟待建立社区养老驿站运营服务标准,建立完善的准入、监督、考评和退出机制。”唐振兴表示,由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健康需求存在明显差异,养老驿站应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而很多老年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糖尿病等慢性病,还应满足老年人特殊的饮食需求。“养老驿站的职责是提供老年人健康管理和生活管理服务。”周红表示,目前,养老驿站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供给与需求存在很大脱节,服务内容较单一,服务水平较低,有待全面提升运营水平。同时,从业人员年龄偏大,专业技能较差,应加强相关职业教育,在培养专业人员的同时,加强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养老驿站应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不断增加和完善养老服务项目,着力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