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庄仕华:为患者挖病根,帮百姓拔穷根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9-08-29 16:42:30 热度:486

  47年前,作为农民的儿子,是党和部队把他培养成一名军医;现在,他用脚步丈量新疆全境,成为治疗了13万多名肝胆病患者的中国好医生。

  扎根新疆47载,他行程近40万公里,巡诊39万多人次,义务帮助26家偏远贫困农牧区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改善医疗条件……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名誉院长、肝胆外科中心主任医师庄仕华把自己变成“流动医院”,将大爱洒满天山南北的各个角落。

  今天,让我们通过他的自述,一起看看这位“最美医生”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我叫庄仕华,从事肝胆外科专业41年,曾经放弃了留校和调内地工作的机会,一直在新疆工作。

  我认为当医生应该做到对病人好,医术好。新疆是胆结石高发地区,为了在治疗时减轻病人的痛苦,我和医护人员们一起练习剥葡萄皮,又买来宰了的牛和羊的肝脏练习剥胆囊。
  经过反复实践,我们成功完成了全国武警部队第一例胆囊微创手术。

  当时,做一例胆囊微创手术要用4个半小时,现在只需要5至8分钟,我们每天平均最少要完成20台胆囊等微创手术。毕竟,早一天给病人做手术,病人就少受一天痛苦,也能少交一天住院费。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把病人的痛苦当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自己的生命。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为8100多名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肺气肿、肾功能不全、偏瘫等多种疾病的高危病人做了胆囊手术,共完成胆囊等微创手术13万多例,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最大的104岁。

  我们不仅收治了全疆的患者,还有来自全国其他省市以及国外的病人。在不断的实践和研究中,我们探索出腹腔镜下肝包虫内囊摘除等27种手术方式,经医学查新有7项填补了国内空白。
  除此之外,我还撰写出版了7部医学专著,发表专业论文51篇,获医疗成果奖6项。
  在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队首长的安排下,我还带领医疗小分队义务巡诊、走村入户,为各族群众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我们共发放疾病预防手册4万多份,行程近40万公里,巡诊39万多人次,先后与沙湾县人民医院等21家偏远医院和15个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结队帮扶,为他们赠送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并义务培养了300多名技术骨干,留下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方便当地病人就医。

  为群众巡一次诊、看一次病、送一次药,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我深知,这关系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45年前,我当卫生员巡诊时,发现哈萨克族牧民达汗的丈夫拉孜患慢性哮喘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家庭条件也不好。从那时候起,我每逢休息就请假给达汗家送水、拾柴火,帮她放牧、打扫卫生、教她孩子识字。
  在西安上大学期间,我也没有忘记给拉孜寄药,给他们的孩子寄学费。回新疆工作后,我继续帮助达汗一家,资助她们盖起了220平米的抗震房,并承担了达汗女儿上大学的学杂费,还经常打电话鼓励她要好好学习。

  如今,达汗的女儿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达汗一家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已满84岁的达汗老人和女儿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用39999粒油菜籽大小的彩珠,一针一线地绣了一面“军民团结鱼水情,各族人民一家亲”的锦旗。
  送锦旗时达汗老人说:“我们会一辈子记得,共产党好,民族团结好,人民军队好!”

  帮助一个人,幸福一个家,团结一片人。所以,维护民族团结,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2002年5月,我带领医疗队到基层巡诊。
  喀什支队战士王伟在参加统考前8天出现腹痛,中队连夜把王伟送到了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王伟胆囊内有2cm大小的结石,胆囊肿大、有炎症。
  作为一名军医,我明白,保官兵健康就是保战斗力。为了能让他如期参加军校统考,我从230公里外连夜赶回医院,给王伟做了急诊手术。
  之后,我又亲自给他做饭送饭,还在考试当天把他送进考场。最终,王伟以优异的成绩被军校录取。

  战士张友涛患骨癌晚期,癌细胞全身多处转移,弥留之际他想看一场电影。
  于是,我安排政治处到电影发行公司租了一部小型放影机,在病房里给他放了喜剧片《我是警察》。看后第三天,他就永远离开了我们。
  我常想,我们的战士十八九岁参军到部队,远离亲人的呵护和关爱,加之紧张的军事训练,难免会产生想家的念头,特别是生病时会更想念亲人。我们医务人员应该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或者兄弟,用一言一行传递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感觉到医院就像他们的家,亲人就在他们的身边。

  2002年,我负责医院工作后,制定了为兵服务16项措施,把招待所改成军人病区,并在军人病区建立心理咨询室、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并且每月给住院官兵过一次集体生日。
  我还在每个季度定期组织医疗骨干带上医疗设备到基层部队、边防哨卡义务巡诊,对每名官兵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发放疾病预防手册。

  为让官兵不出营门就能得到专家的治疗,方便就医,我致力于加大对基层卫生业务干部的培训,组建军人服务保障组,帮助病人购买车票、机票,负责到车站、机场接送病人,自筹600多万元建设覆盖全疆部队卫生队的远程医疗会诊信息网……
  几十年来,我坚持每晚查病房,坚持给年老体弱、手术后的病人和危重病人送饭、喂饭、洗头、洗脚、洗衣服、倒屎、倒尿……

  有人说,这样做有点累。其实,医生多受累,病人少受罪。
  我想,我们不仅要除掉病人的病根,还要拔掉病人的穷根,帮他们种下福根,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

  为此,我还和同事们一起资助了600多位贫困病人,为哈木扎等七户贫困家庭盖起了新房,资助了各族困难学生61名,其中31名已经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让我欣慰的是,受到帮助的其中一些人也在帮助有困难的人,他们互相传递着各民族之间的爱……

  47载岁月,扎根边疆、倾情奉献,他架起了党同边疆各族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送医送药、扶贫帮困,他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天山南北、四面八方,收获民族团结的累累硕果。

  对于患者送来的锦旗,庄仕华是如何看待的?

  为患者挖病根、帮百姓拔穷根的庄仕华,把对患者的关爱渗透在每一件日常小事中,几十年如一日,守着一份初心,担着一份使命,温暖一个家庭,促进一地和谐,赢得一方稳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