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知识、意识、技能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9-08-02 11:51:06 热度:476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昶荣

  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到4.98%。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81万人。同时,公众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认知率仍比较低,更缺乏防治知识和主动就医意识,部分患者及家属仍有病耻感。为此,《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到2020年和2030年,我国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
  作为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中的第一项结果性指标,到底什么是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7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指出,心理健康素养的内涵指的是内心能够帮助我们去认识、应对和预防心理问题的相关知识和信念。通俗点讲,一个人既掌握心理健康的科学知识,也有促进自己心理健康的意识,还知道怎么去促进自己心理健康,懂得这方面的技能。知识、意识、技能3个要素加在一起构成了心理健康素养的完整内涵。
  陈雪峰说,在调查中发现,一个人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健康水平没有显著相关性,就是说掌握很多心理健康知识,不代表心理健康水平就好;反倒是心理健康的技能和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在进行心理学的科学知识普及过程中,既要注重知识的传播,更要注重技能的传播”。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个人应该正确认识抑郁、焦虑等常见情绪问题。出现心情压抑、愉悦感缺乏、兴趣丧失,伴有精力下降、食欲下降、睡眠障碍、自我评价下降、对未来感到悲观失望等表现,甚至有自伤、自杀的念头或行为,持续存在两周以上,就可能患上了抑郁障碍。
  突然或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紧张、害怕、恐惧,常伴有明显的心慌、出汗、头晕、口干、呼吸急促等躯体症状,严重时有濒死感、失控感,上述情况如频繁发生,可能患有焦虑障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我们鼓励公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倡导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出现睡眠问题及时就医;培养科学的运动习惯,由于运动对调节情绪的积极作用,号召每个人培养适合自己的运动爱好;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及时求助,鼓励公众发现心理异常时,树立求助意识,主动到专业机构治疗。此外,还应该关注家庭成员心理状况,强调家庭对个体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鼓励家庭成员平等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