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邱华伟: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服务“健康中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7-30 10:42:42 热度:1589

    近日,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大国之翼,筑梦实现——追梦启市路”系列访谈时表示,70年来,医药产业从弱到强,从稚嫩走向成熟,每个阶段都遇到了发展机遇和新的挑战,唯有坚持不断创新的企业才能持续成长,获得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

    创新是医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医药行业一直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并且逐步走向成熟。未来医药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非常明确,国家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也促使医药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医药产业将迎来发展大变革与大机遇期。对于科技壁垒极高的医药领域,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医药企业才能赢得市场话语权。
    “华润三九是华润集团的一级利润中心,也是华润医药板块的核心资产之一,肩负着央企发展的重任,到2017年成长为百亿平台。华润三九一直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发展。”邱华伟说,创新是所有制药企业最持续的动力,推动着整个医药产业不断发展。
    邱华伟进一步解释,在医药行业发展浪潮中,政策、技术、产品不断变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华润三九秉承和坚持的最核心内在动力,一直致力通过持续创新,为患者提供疗效确切、质量可靠的优质产品。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

    持续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
    华润三九于2000年挂牌上市,如今已是上市的第19年,即将迎来弱冠之年。上市后历经19年的发展,华润三九的净资产从初上市的25亿元左右,到2017年的营收跨入百亿平台,2018年营收超过了130亿元。
    邱华伟表示,自上市以来,公司不断优化主业,聚焦制药业务,业绩实现持续稳健增长。作为国企控股大型上市公司,华润三九一直高度注重维护公司的资本市场形象,在追求业绩高质量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持续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切实加强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等各项工作。
    据介绍,截至目前,华润三九已多次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百强”、“价值百强”、“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强上市公司”等荣誉称号;信息披露连续5年被深交所评为最高等级A;公司董秘连续5年获选“金牌董秘”,进而入选“新财富金牌董秘名人堂”等各项荣誉,都代表着市场及投资者对我们华润三九资本市场形象的肯定。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大力推进公司治理建设、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加强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致力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邱华伟说。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

    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产品
    众所周知,药品是一种特别的商品,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医药上市公司,如何保障产品质量安全,邱华伟表示,华润三九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建立了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对药品制剂生产的全过程和原料药生产中影响成品质量的关键工序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范和质量标准;并在中国GMP法规符合性前提下,借鉴吸收欧盟和FDA的标准、管理工具和方法,融合企业的5S管理、员工培训体系、TPM、车间管理体系、精益管理等,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对各子公司统一的质量管理。
    此外,公司内部也持续开展各种质量文化和质量改进活动,如已连续19年开展的“平凡岗位也美丽”活动,连续12年开展的“质量宣传月”等等,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公司形成了“人人讲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制药人的价值观和责任感,不断提升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健全质量控制体系,通过高标准的的生产质量流程把控,原料药材优选,GAP种植,自动化生产线、用药体验设计等,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产品。”邱华伟说。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

    进一步挖掘中医药价值
    在华润三九的产品中,中医药产品无疑是最重要的板块之一,拥有众多明星产品。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体现了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秉持扶持和促进的态度,中药发展迎来机遇期,华润三九将全面开展中医药全产业价值链管理,进一步深挖中医药价值。
    邱华伟认为,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医药法》等政策和法律,都对中医药未来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此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以及疾病谱的改变,医药健康行业需求将持续上升,老年病、慢病用药需求亦会逐渐增大,这些都为药品零售市场中具有预防保健、慢病康复的医药健康产品以及中医药的持续发展带来更多机会。
    在中药发展机遇期,华润三九将全面开展中医药全产业价值链管理,挖掘中药产品价值,升级产业链,着力打造中药大品种,同时大力发展配方颗粒及相关业务,重点围绕经典名方颗粒、院内制剂、天然药物等领域,挖掘具有科学价值、临床价值的新产品,关注中药智造能力,增强品质管理,让中药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

    加大呼吸品类战略布局
    2019年3月,华润三九发布“呼吸品类80亿计划”。呼吸品类是华润三九的核心品类,承载着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任务。
    邱华伟认为,在质量安全、疗效确切的传统药品特点之外,消费者将更加关注产品的使用体验。使用体验具体来说包括药品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和可感知的温度,即产品对患者的关怀。未来,华润三九将通过新机会领域布局和产品打造这两个方向来支撑、推动“呼吸品类80亿计划”,通过对消费者更细致的需求进行研究,通过跨国合作以及对品质高标准的管理,研发出承载更有生命力的产品结构以及更好品质的产品,同时利用华润三九的产品和品牌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华润三九在呼吸品类的整体竞争力。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华伟做客新华网

    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服务“健康中国”
    医疗健康领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作为大型国有医药企业,华润三九始终秉承“关爱大众健康,共创美好生活”使命,坚守制药人的价值观和责任感,从疾病治疗延伸到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康复治疗、知识传播等领域,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体验好、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健康事业发展升级。
    在推进健康中国方面,裁邱华伟认为中医药、老龄化、消费升级、互联网+等要素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思路。
    受益于政策推动和文化积淀影响,以及它在慢病预防和康复阶段的独特优势,中医药发展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具体到医药行业,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的提升,中药经典名方、院内制剂的审批,将逐步释放中医药独特优势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银发经济医养产业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国家出台各项政策,支持建立多元养老体系,加强医养融合,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具体到医药领域,利好老年人预防保健、老年人慢病管理和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应用,持续提升行业效率,推动行业不断创新。如电子处方流转、医药电商发展,医药新零售等等,信息技术在医药企业生产和运营中的广泛应用,将加速改变行业格局和产业链条,推动医药行业快速创新。
    邱华伟表示,在这些新动能的作用下,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期,华润三九也将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抓住新机遇,坚持以创新为导向,推进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做实做强消费者端和医疗端业务,服务中国家庭每一位成员,致力于成为中国“大众医药健康产业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