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青海研制藏药标准品助推产品国际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7-12 15:42:43 热度:584

记者 白玛央措/西宁报道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藏药标准化与新药研发学科组承担的6个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2006年,藏医药被中国政府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藏医药在保持传统的同时,积极探索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方向。
  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玉林介绍,他所在的科研团队于2015年启动“六个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研制项目”,与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联合协作,近10名科研人员刻苦攻关,以诃子酸、诃黎勒酸、胡麻苷、雏菊叶龙胆酮、大麦黄苷和皀草黄苷六种藏药材中的特征性活性化学成分为研究对象,研制出国家天然产物标准样品。
  “这六种标准品,对解决过去存在的不同成分质量差异难题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藏药从传统作坊走向标准化产业化又迈进一步,这对开拓藏药的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长期致力于藏药标准化研究的李玉林说。
  “藏药化学标准品的研制,对于藏药材标准升级、藏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及推动藏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评审和验收,来自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的国家药典委员刘海青说,研究成果对于解决藏药标准化的技术瓶颈问题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应用前景。
  据介绍,中藏药品作为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必须满足“安全、有效、可控”的基本要求。目前国际公认的方法是,利用中藏药材及其制剂中所含的特征性活性化学成分作为标准品,检测其在药材、药品中的含量是否达到制订的标准,判定药材、药品是否合格。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