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宫颈癌莫只盯着九价HPV疫苗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07-06 10:25:22 热度:435

本报记者 陈海波

  自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简称“九价HPV疫苗”)在我国上市后,该疫苗便备受追捧,甚至许多人反映“打不到苗”。
  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的现状,给公众带来很多困惑:九价HPV疫苗到底适合什么年龄段的人群接种?有了九价疫苗,以前上市的二价、四价疫苗还有用吗?接种疫苗后是否一劳永逸?7月5日,国家药监局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九价疫苗限定16到26岁是基于现有临床数据
  国家药监局相关专家介绍,我国批准上市的进口九价HPV疫苗,其接种适用人群是16到26岁女性。此前上市的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9到45岁;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是20到45岁。
  为什么九价HPV疫苗的接种人群要限定在16到26岁女性?对此,国家药监局专家解释,与二价、四价HPV疫苗不同,九价HPV疫苗是按临床急需药品,直接采用境外临床数据在我国上市。目前批准人群之所以定为该年龄段,具体依据来自以下三方面:一是支持本疫苗上市的关键性临床试验受试者年龄为16到26岁女性,审评分析了全球注册临床研究数据以及东亚华裔人群,均显示同样的保护效力;二是9到15岁女性儿科受试者采用了免疫原性桥接试验,且该试验东亚华裔人群的临床研究数据有限;三是超过26岁的女性有更大的HPV感染暴露的可能性,且目前尚未获得本疫苗对此年龄段暴露后人群有保护作用的证据。
    二价和四价疫苗已能预防七成以上宫颈癌
  在疫苗界,“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原体感染或传染病的种类。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HPV共有14种基因型,目前进口上市的二价、四价HPV疫苗涉及2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四价HPV疫苗比二价HPV疫苗多了两种低危型别HPV-6和HPV-11,因此比二价HPV疫苗增加了预防尖锐湿疣的适应症。
  国家药监局专家强调,高危型HPV-16和HPV-18是全球最常见的HPV基因型,约占所有侵袭性宫颈癌病例的70%以上。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在国外100多个国家临床应用达10年以上,已证明对HPV-16和HPV-18具有同等良好的预防效果,至少可持续10年左右。九价HPV疫苗中涵盖7种高危型别,相比二价和四价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提高20%左右。
    接种疫苗不能取代宫颈癌筛查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批准预防癌症的疫苗,从HPV感染到发生宫颈癌,需8到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若能早期阻止HPV感染所致的病变,或及早诊断和正确治疗,可以控制病变向癌症发展。由于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均未涵盖所有的高危基因型,且现有疫苗对已感染人群的保护效果不明,尚有一些高龄人群处于疫苗适用年龄范围之外。
  国家药监局专家指出,女性体检项目中现有成熟的宫颈癌早期筛查技术,包括宫颈刮片检查、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阴道镜检查等,是疫苗一级预防之外的二级预防措施。为了保护广大女性健康,在接种疫苗的同时不能忽视宫颈癌定期筛查。
  此外,国家药监局专家还提醒,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同其他疫苗一样,应该严格遵守说明书中的接种对象、免疫程序、接种说明和注意事项等。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者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哺乳期妇女应慎用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