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中国援冈比亚医疗队:真心付出获真情回馈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7-05 10:21:40 热度:425

记者 邢建桥 彭卓/综合报道

  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刻。
  6月30日,第二批中国援冈比亚共和国医疗队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援助任务,启程回国。
  一年时间,说长很长,与家人分离数千公里,思念几乎要把医疗队队员们吞没。
  一年时间,说短很短,热情的冈比亚人民、神秘的非洲大陆、“以祖国的名义奉献和奋斗”的时光……之于这些白衣天使们,有太多的故事与回忆,让他们难以轻易说“再见”。
  2018年6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胰胆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龙锦,带队抵达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在位于班珠尔的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龙锦带领十名中国医疗队队员,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时光。
  这批中国医疗队,由来自辽宁省八个派员单位的十名队员组成,包括骨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循环内科、放射线科、针灸科等学科,医务人员分别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几家知名大医院,医疗水平过硬,是这些医院相关科室的骨干力量。
  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前身是创立于1853年的皇家维多利亚医院,也是冈比亚唯一一所教学医院,共有床位547张,医护人员500多名,临床存在分科不细、设备设施落后等问题。
  精湛的医疗技术是取得当地人信任的第一步。2019年2月,冈比亚大婶哈娜被诊断患有子宫内膜肿瘤,且卵巢处已有癌变转移,亟须手术治疗。此前,冈比亚无法实行此种程度的子宫内膜癌根治术,患者需要远赴邻国进行医治。家境本来贫困的哈娜大婶,抱着最后一点希望来到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寻求中国医疗队的帮助。
  对哈娜大婶进行检查后,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侯锐医生、李建民医生制定了手术方案并“操刀上阵”,在当地医生和其他医疗队队员的配合下,肿瘤得以被顺利切除,哈娜大婶也逐渐恢复了健康。对着医疗队员制服上的五星红旗,哈娜大婶感激地竖起了大拇指。
  “如果没有中国医疗队,也许我会痛死的。谢谢中国医生们!”旅居冈比亚的塞拉利昂人乔玛莱恩·塞雷斯因腹痛发作,被确诊为急性胆囊炎,被送往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进行住院治疗,龙锦等中国医生对其进行了手术治疗,还想方设法为其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
  一年来,第二批援冈比亚医疗队在冈比亚门诊诊治3500人次,住院病人2451人次,手术467例次,抢救危重病人170人次,针灸1130人次,麻醉89人次,超声检查205人次。此外,医疗队还先后五次开展巡诊义诊活动,帮扶十余个冈比亚家庭,三百多人次从中获益。
  2018年11月,在一次足球训练中,冈比亚青年阿尔加不幸受伤。阿尔加的父亲因白内障失明,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在市场贩卖蔬菜,收入微薄,仅够勉强维持生计,加之家中兄弟姐妹多达11人,沉重的家庭负担让他无钱医治。中国医疗队了解情况后,对阿尔加一家伸出援手,采取类似国内“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不仅为阿尔加免费医治,还给他们家送去了生活用品,并为周边居民进行了免费体检。
  真心的付出,必会获得真情的回馈。每次中国医疗队去阿尔加所在的村子,都会得到“至高礼遇”:几乎全村人都跑到阿尔加家里,争先恐后地捧着自家产的香蕉、橘子,像招待贵宾那样招待医疗队员,村里像是过节一样,洋溢着热情的欢呼声。
  为了表达对医疗队的感谢之情,阿尔加的姐姐还自带餐具,专门到医疗队宿舍给中国医疗队员做了一顿冈比亚餐。“他们就像是我们的大哥哥!他们就是上天送给我们全家的天使!”阿尔加和姐姐感动地说。
  通过援外医疗,医疗队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少冈比亚小朋友得到了医疗队员赠予的熊猫玩偶。一些住在爱德华·弗朗西斯·斯莫医院周边的居民,不仅学会了“你好”“谢谢”等中文,甚至还跟着医疗队队员,无意间学会了“咋的了(怎么了)”“必须滴(一定的)”等不少东北方言。
  为了感谢医疗队为中冈医疗合作所做贡献,冈比亚总统巴罗亲自为队员们签发了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