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新晋“世界长寿之乡”广西上林借力金字招牌做优长寿产业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间:2019-06-26 19:33:35 热度:517

图为上林百岁老人

    人民网南宁6月26日电(陈燕)25日,由中共上林县委员会、上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林县 “世界长寿乡”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上林县成为经过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认证的国内第9个世界级长寿地区。
    当天,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萧振禹和上林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蓝宗耿共同为“世界长寿乡”揭牌。
    今年5月20日,联合国官方机构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正式授予上林县“世界长寿乡”荣誉称号。该县成为继海南澄迈、海南万宁、海南岛、湖北钟祥、广西河池、广西贺州、广西浦北、四川嘉陵区后,国内经认证的第9个世界级长寿地区。
    上林县位于广西中南部,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被誉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首府南宁“后花园”。这里山清水秀,风景怡人,民俗多彩,寿星辈出。早在2012年12月,上林县就荣获了“中国长寿乡”的荣誉称号。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林全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9737人,占总人口的15.87%;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2909人,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6.19%,高龄化水平很高;90岁及以上长寿老人2139人,占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为2.93%;百岁老人83人,每十万人口拥有16.53名百岁老人,远远超过7人/10万人的长寿之乡国际标准。
    发布会现场,与会专家们纷纷分享了上林县的四大“长寿密码”。
    第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对上林生态环境与人口健康评估,做出了科学结论:上林长寿现象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上林自然资源禀赋,气候条件优越,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3℃-21℃,年均降水量为1440-1640mm。空气质量优良,宜人宜居,2018年上林全年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91%;上林饮用水、土壤、农产品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饮用水点位达标率100%,硒等生命必需元素含量丰富,土壤硒平均含量1.69mg/kg,是中国土壤硒背景值的5.8倍,100%的农用地土壤中硒含量达到富硒等级(≧0.4mg/kg);上林县人口长寿水平高,生态环境质量优越,完全满足“世界长寿乡”的认证要求。
    第二,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近年来,上林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状况,每年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津贴近1300多万元,老年优待证500多本。全县除了建有13个敬老院外,还建设有众多的五保新村,成立了30多个老年协会,50多个农村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了娱乐和养生的组织和场所。2014年上林县社会福利院和光荣院在全市首先实行公办民营改制改革,成立了福寿老年公寓养老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人与人的和谐发展。上林文化源远深厚,远有新石器母氏社会时期的石门龙母文化,古有唐城唐文化、师公戏文化、渡河公文化、徐霞客文化等。“慈孝”文化深受上林人推崇,尊老爱幼的优秀传统世代传承,“母慈子孝”“数世同堂”现象在上林非常普遍。在民俗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上林12个民族和睦相处,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街坊邻里之间关系融和。深厚的文化氛围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发展,养成了上林人乐观积极、豁达包容、热情好客的性格,为长寿上林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四,人自身内部的和谐。“民以食为天”。上林自然环境优良、空气质量好、水质好、物产丰富、食物含硒量高,食材绿色、健康、纯天然。长期以来,上林人形成了“饮食清淡,结构合理,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习惯。饮食养生是上林长寿文化的核心之一。上林民风淳朴,人民勤劳、善良;生活大多简单清静,心态平和,为人豁达,遇事泰然处之,安享晚年。自然淳朴的民风以及平和的心态极大促进上林人健康长寿。
    蓝宗耿表示,在拥有了“世界长寿乡”这张金字招牌后,上林县将进一步深度挖掘长寿元素,整合长寿资源,做优长寿产业,创造长寿品牌,让更多的人共享健康长寿之乐。同时,不断提升“世界长寿乡”知名度、美誉度,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发出邀请:“世界长寿乡”——上林欢迎您!(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