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李克强考察杭州社区养老: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受高层关注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19-06-15 14:52:30 热度:471

    作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居家养老,正在受到决策层的密切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考察时表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
    就在半个月之前的5月29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和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措施,决定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加大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陪同下在杭州考察。李克强来到拱墅区和睦新村,走进居民家中关切询问老人照护、幼儿入托等情况,在社区考察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李克强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供给,政府要加大支持,让老人过上舒适安康、快乐幸福的生活,这也让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克强说,建设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设宜居小区。改造老旧小区、发展社区服务,不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为培育国内市场拓展内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动有效投资,又能促进消费,带动大量就业,发展空间广阔,要做好这篇大文章。
    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是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
    很多省市确定了“9046”的养老格局,即90%是居家养老,4%是养老机构养老,6%是社区养老。也有一些地方提出了“9037”,即90%是居家养老,3%是养老机构养老,7%是社区养老。无论哪一种,社区和居家养老在养老产业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自2013年以来,政府出台了多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等政策措施。然而,从社会资本的流向来看,绝大部分资本仍然是投在养老机构中。对占到养老服务“大头”的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社会资本并没有很高的热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对第一财经表示,是否投资社区居家养老,对企业来讲主要还是看有没有盈利空间。社区居家方面企业的支出是很清楚的,场地租金、人力成本、水电物业等,但在收入上很不确定。不到万不得已,很多老人是不愿意消费的。
    成绯绯说,愿意付费的老人不成规模,企业单位成本就高,企业找不到盈收点就不敢轻易进入。
    在6月14日全国政协的双周协商会上,一些政协委员提出要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广泛设立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强化政策支撑,进一步发挥社区在养老中的依托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养老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有效解决民营养老机构各种政策障碍和经营困难,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为了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的“堵点”和“痛点”,5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组合拳”,包括加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按规定以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大范围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养老服务等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决定加大对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政策优惠。
    从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托育、家政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对承受或提供房产、土地用于上述服务的,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6项收费。同时,研究完善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进一步支持生活服务业发展。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范围。(郭晋晖)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