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来了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9-06-12 10:22:23 热度:436

近3700家医院同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继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北京又一项医改大动作——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将于2019年6月15日零时正式启动实施。届时,北京全市近3700所医疗机构将“齐步走”参与改革。“此次改革是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基础上,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将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五个一”,即“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
    其中,“一降低”,是指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一提升”,是指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取消”,是指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价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一采购”,是指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一改善”,是指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深化医改是一项长期任务,此次改革旨在破除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机制,强化公益性,规范手术类、病理类、检验类等医疗服务项目。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规范服务收费,取消耗材加成,引导医疗机构向内涵质量效率型发展。雷海潮表示,目前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已完成人工关节、心内血管支架等六类耗材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5%,一年可为北京市节约医用耗材费用约5亿元。此外,自3月23日起,北京市已正式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政策,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低了52%,预计全年节省药品费用约15亿元。
    医耗联动对广大患者将带来哪些影响?根据测算,改革后北京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考虑到医保报销政策,门诊患者费用基本持平,住院患者费用略有增加。但对患者个体而言,不同疾病患者费用有降有升,比如使用高值耗材较多的病种,费用可能会下降;以技术劳务治疗项目为主的病种,费用可能会有所增加。对此,相关部门已进行细化分析,对由于价格调整可能引起费用涨幅明显的病种,通过控费、医保政策结合救助政策予以解决。
    具体而言,“在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方面,降低资源消耗性项目价格,提高脑力体力投入较大的项目价格。”北京市医保局党组书记于学强表示,此次改革对6类项目进行了规范调整,为保障改革平稳实施,北京将采取综合举措,减轻患者,特别是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体的费用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后,除国家明确规定不予支付的项目外,其他医疗服务项目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自2019年1月1日起,配套调整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分别由30万元、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25万元,以降低患者个人负担。(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