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智能辅诊、手术介入 AI为传统医疗提供新的突破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5-11 19:04:41 热度:452

记者 吴剑锋/福州报道

  通过大数据病历库与AI比照进行分析,可得出患者结节概率及大小等信息;借助智能介入手术机器人,手术医生可实时对导管的位置和姿态进行准确调整……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各行业的今天,AI正为传统医疗提供新的突破口。
  “我们打造的AI辅诊系统,基于真实的中国病例数据和训练材料,建立了一整套智能化数据处理体系,更利于实现在中国人群及临床个体病例的应用。”作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联合创始人罗立刚说,目前该系统每日累计辅助医生诊断1000例以上病人,准确率达90%,累积服务60万名肿瘤患者。
  在7日举行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上,零氪科技与福州大学联合团队在《大数据医疗—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中夺得冠军。
  肝癌号称“癌症之王”,其早期隐秘性和易复发、易转移的特征让不少患者和医生备受困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说,由于肝癌影像表现多样,常伴有复杂肝病背景,图像算法在肝癌CT影像方面面临挑战。
  而在决赛中,福大-零氪科技团队给出了准确率高达90%以上的解决方案。团队还在决赛阶段开发了可实际落地医院的肝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包括肝脏轮廓分割、病灶检出病勾勒轮廓等功能,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肝癌的早筛早诊,辅助提高临床或影像科医生诊断效率与能力等方面,具有现实应用价值。
  从辅助诊疗到医学研究,从医院管理到药物挖掘,AI正快速走入医疗服务场景。
  在7日召开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贤金表示,以大数据、5G高速网、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特别是新兴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卫生行业的深度融合,深刻改变着传统的医疗服务理念和健康管理模式。
  据介绍,目前福建各地积极开展“AI+医疗”的探索,如厦门市构建AI健康公共服务平台,为个人提供健康画像、家庭关系图谱等服务,莆田市推行远程影像诊断等做法,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等。
  峰会期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介绍了医院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目前我们正在研发骨科机器人,将实现骨折人工智能的精准复位。”他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医院的服务品质和效率,也使得先进医疗技术可以无边界辐射到全国和海外,“大医院不仅可以独善其身,也能兼济天下。”
  中科院院士李兰娟认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将为医疗领域带来深刻的变化。她说,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许多疾病的规律和疾病治疗、预防的标准,应将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分析的基本元素,在此基础上进行智能诊断、智能医药、智能监管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