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营养师规范化临床培训迫在眉睫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5-11 18:59:42 热度:390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秦燕玲/北京报道

  人类生命早期的营养失衡将影响终身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与此同时,营养师成为“香饽饽”,相关的培训热度不减。不过,市面上各种营养师培训项目鱼龙混杂,缺乏规范化临床培训。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营养师培训实践项目发布会暨2019营养师职业发展论坛上获悉,北京营养师协会已经先行先试,在12家核心医院成立培训基地,拟组成专家培训团队,对营养师进行规范化、系统化临床培训,下一步待时机成熟时,将向全国推广,未来大批优秀的营养师或将涌现,助力全民健康的实现。
  儿童早期营养关乎一生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500多万,其中约有30%的死亡率和营养相关。DOHaD理论认为,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如果生命在发育过程的早期经历营养不良、营养不均衡,将会增加成年后罹患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好几代人。
  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华指出,生命早期发育模式与成年以后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密切相关。儿童早期营养失衡的近期后果是造成发病率和死亡率升高、体质发育和精神发育迟缓。远期后果是认知能力缺损、工作能力和劳动生产率低、成年慢性病危险增高。大量人类流行病学研究和动物研究表明,在生命早期(如胎儿期和婴幼儿期)发生营养不良、营养过剩或者营养成分欠缺,会导致其成年后慢病的发生风险增高。
  “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没有儿童的健康也没有全民的健康,营养的问题应该从儿童早期抓起。”戴耀华说。
  作为国内“量身定制儿童药物”理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达因药业也在这一领域付诸了行动,开展生命早期营养相关课题的研究,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随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推进,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都逐步认识到投资儿童生命早期的重要性,儿童早期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人口及劳动力的素质,因而儿童的卫生、营养、教育、环境和保护受到了高度重视。”杨杰表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关注的不仅是儿童智力的发育,更应重视家庭、社会对儿童早期整体素质的促进。儿童早期营养不仅需要医学和营养学领域的关注,更应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当前强调全生命周期管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杨杰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概念,突出了提高孕产妇营养健康水平的重要性;《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首个重大专项行动就是“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强调提高孕产妇、婴幼儿的营养健康水平。作为持续坚守25年生命早期营养领域的儿童制药,达因药业将秉承“使千千万万中国儿童健康强壮”的企业使命,坚持“量身定制”的产品研发理念,致力于实现中国婴幼儿营养目标。
  营养师亟须临床规范化培训
  “营养缺乏不仅仅会直接导致营养缺乏病,更是对个人终身健康存在重大影响。想要实现2030年健康中国的目标,离不开对营养的重视,更需要提升对营养师能力、知识等全方位的培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
  “营养工作正迎来全面爆发,亟须加强营养人才的培养。”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也表示。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包括提升营养科研能力和注重营养人才培养。
  据了解,目前营养师培训项目火热,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营养师培训行业鱼龙混杂,一些动辄上万元的培训课,拿到的证书不过是机构自制的“伪证”,培训效果并不理想,学员实践能力差,并不符合相关的上岗资质。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认为,我国营养师行业起步晚,行业标准还不规范,从业者个人能力和素养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业内认为,营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合格营养师的必经途径,是加强营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营养干预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是深化营养师培训体制创新和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营养师需要加强入门培训及继续教育,需要规范专业学习和技能培养,提高入门的门槛和含金量,加强实践技能培训。”刘兰说。
  “只有理论和技能有机结合才能成为真正的营养师。营养师培训必须要走到临床一线,在和患者的互动过程中真正掌握怎样进行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刘兰说。北京营养师协会副理事长王琳也指出,营养师不仅要学习理论上的营养知识,还要动手,完成从脑到手的飞跃。
  首批临床教学基地花落北京12家医院
  在于康看来,营养师掌握技能的最佳锻炼场所是医院,临床培训是整个营养师培训里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只有面对活生生的病人才能感受复杂、瞬息万变的病理生理过程和情感人文变化。“只有通过临床培训,营养理论才能付诸实现,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营养师。”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会上,北京12家核心医院成为北京首批营养师培训实践基地。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营养康复基地落地北京丰台区铁营医院。
  据悉,北京营养师协会自2018年12月起,历时近三月,完成营养师临床营养培训考核的一系列标准化整理工作,并最终于今年4月10日确定落地12家医院,作为营养师临床实践培训基地。第一批被筛选出的医院将组成专家培训团队,将规范化、系统化对营养师进行临床培训。
  于康强调,北京营养师协会的愿景是在中国建立一套规范正规、标准统一、严格的流程内容和考核为基础的培训模式。他以培训考核为例,解释其考核模式的严格标准。“最终结果包括日常的考核细则加上最后结业考核,多项考核以最低分数作为一个最后结论的。比如说优秀+合格最后的结论是合格,优秀+优秀才是优秀。”
  临床规范化培训对训练基地和代教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我们对基地是有资质要求的,我们也希望基地和代教老师通过培训自身能够提升。我们争取建立营养师临床规范培训的北京模式乃至于全国模式,这样也能真正引领和带动整个营养师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于康说。
  据介绍,目前确定首批12家医院的临床培养是3个月,之后将在培养基础上总结12家医院的意见,形成更完善的大纲和教程,争取在北京再推广第二批。然后建立后续的专科模式培训。之后会待条件成熟时推广到全国甚至国际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