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传统蒙药开出“创新之花”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4-19 11:08:58 热度:495

记者 王雨萧 张丽娜/呼和浩特报道

  铝塑、装盒、电子监管码赋码……一盒盒蒙药在生产线上飞快地移动,统一装箱后,它们将被送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各大医院和药店。
  千百年来,游牧的蒙古族在与自然和疾病斗争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独具一格的蒙医药文化。如今在现代科技等因素助力下,古老的民族医药正开出“创新之花”。
  在兴安盟蒙医院,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取药窗口排满了人。“过去来我们医院看病的几乎都是蒙古族患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患者认可蒙医蒙药,每天门诊量非常大。”兴安盟蒙医院副院长齐海军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生物检测、剂型生产等现代科技手段的进步,蒙药正在不断变革和创新。
  银质针灸用具、黄铜制药捣子……这些颇具年代感的蒙医药“宝贝”也在传承使用,但逐步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就拿剂型来说,过去很多蒙药都是散剂和汤剂,患者服用很不方便,现在制作工艺先进了,很多蒙药改成了颗粒剂、胶囊等,服用方便,剂量也更精准。”齐海军说。
  近几年,内蒙古各地不断涌现一批批现代化蒙药厂,将传统蒙药生产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促进蒙药产业化发展。

  在内蒙古奥特奇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对赤芍进行基因测序。公司总经理向公伟告诉记者,过去对传统蒙药的使用主要依据流传下来的验方、古方,而今天越来越多的蒙药拥有了“基因身份证”,为蒙药的新药研发、质量把控等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让蒙药真正从经验走向科学。
  “企业以古方为基础,辅以现代科学手段,将药效进一步提高,目前已经研发出珍珠通络丸、安神补心六味丸等多个蒙药大品种,市场认可度很高。”向公伟说,公司牵头联合多家蒙医院、学院合作,共同创建了蒙药研发中心,不断创新品类,提高药性。
  走进奥特奇现代化物流仓储中心,偌大的配药车间内,仅有一两名工作人员在操控智能管理系统。物流中心运用先进的医药仓储、配送设备和智能管理技术,每年可实现价值20亿元药品的配送规模。
  科研重要、创新重要、产业化也重要,但向公伟认为最金贵的是老蒙医专家们。他们掌握着传统的手艺,熟悉每味药材的形态、功效以及加工、炮制、贮藏等方法。“我们要保护好蒙医药的传承人,要建设好药材基地,这才是创新的基础。”向公伟说。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对基于蒙医中医传统理论的蒙医中医医疗器械予以优先审评,推动蒙药中药新药研发,促进蒙药中药创新传承发展。
  与苗药、藏药等相比,蒙药的传承和创新之路才刚刚开始。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建议,要把相关鼓励政策尽快落地,鼓励医疗机构提升制剂配制和创新能力,落实对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蒙药中药制剂由注册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的规定,支持传统蒙药中药开展工艺、质量标准、药理及毒理基础研究和蒙医学病名增加现代医学“适应症”临床研究。同时,加强蒙医药学科建设,扩展专业领域,解决统编教材、人才培养方案、调配教学力量等问题,培养多专业、高层次蒙医药人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