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湖南湘雅二院重症医学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疗建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9-04-12 15:39:31 热度:582

记者 帅才/长沙报道

  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了解到,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湖南省首家建立重症监护室医疗大数据库与人工智能的科室,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开启智慧医疗之路。
  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伍国宝介绍,近年来信息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对卫生健康领域同样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医疗健康大数据将为重症医学科提供更好的医疗决策,人工智能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智能诊断、临床决策、精准治疗以及健康管理,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诊疗服务。
  伍国宝说,患者在重症医学科治疗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来自于床旁监护的仪器和各种检查。医院建立了重症医学数据库,进行了相关人工智能产品研发,然后利用数据库进行整合分析,将数据进行采集、管理、整合、分析和筛选,用于指导临床治疗,这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
  伍国宝表示,目前,医院开发了一些人工智能产品,比如死亡风险预测辅助系统、呼吸机脱机成功率预测系统、急性肾功能损害预测系统,这些都是利用很多患者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而研究出来的,这对于临床治疗有指导意义。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余波告诉记者,“我们还邀请了顶尖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团队,综合临床研究要点,就大数据背景下重症医疗数据的挖掘、重症医学科信息化建设及人工智能在重症监护应用进行了研究,未来,医院会大力开展重症医疗数据信息化及智能化的工作,为临床决策、精准治疗乃至提高基层医疗水平提供帮助。”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杨一峰说,近年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尤其是综合能力体现的重症医学科。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医疗领域开辟一条新的出路。
  柴湘平副院长表示,如何利用好人工智能技术让医疗更精准、高效,利国利民是当务之急,重症医学科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发展好重症医学科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为患者带来更大福音。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伍国宝介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湖南省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肩负着国家及本区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害事故患者的救治工作。重症医学科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在早期患者就可以得到更专业有效的治疗,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缩短住院时间。患者自身的体验也会更加的舒适,甚至减少了很多并发症的可能性。
  未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将通过互联网+线下培训,对基层的医务人员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培训,提升基层医院重症医学水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