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睡眠障碍——国人应重视的健康威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9-03-30 17:15:17 热度:432

本报记者 喻京英

  人的一生有1/3时间处于睡眠中,睡眠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睡眠障碍疾病发生率很高,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总人口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其症状包括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这些都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以及生产安全。
  睡眠多与少都有害
  睡眠的生理作用表现在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促进体力与精力恢复、促进生长、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等。“缺少睡眠和日间思睡,都会对人体带来伤害。”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赵忠新为“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解读时这样表示。
  赵忠新说,睡眠时间缩短会对人的记忆有所损害:睡眠时间每天大于7至8小时,记忆损害相关蛋白几乎没有沉积;睡眠时间每天介于6至7小时之间的,记忆损害相关蛋白沉积明显增加;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痴呆相关蛋白则会成倍增长。
  赵忠新说,睡眠过多同样会引起记忆损伤。对35项内容的不同研究、近万人数据分析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小时的人容易出现记忆衰退现象。日间思睡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还是引起各种事故的重要因素。一项老化研究证实:日间思睡量表评分高的70岁以上者,其脑内痴呆相关蛋白(Aβ)显著增多。提示思睡程度越重,越容易发生痴呆。睡眠时间过短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异常,会导致认知功能障碍。
  睡眠呼吸障碍会造成记忆损伤: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患者,其大脑血液流量降低或缺氧;慢性间歇性睡眠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会损害脑细胞功能;睡眠呈浅睡眠或碎片化,则表明缺乏深度睡眠;大脑缺氧会影响脂肪代谢,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血管内膜斑块形成,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睡眠环境有标准
  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上,首部《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发布。该标准属于中国睡眠研究会团体标准,涉及建筑格局、睡眠环境因素、寝具、照明等多方面内容。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北大口腔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副主任高雪梅教授,在对该标准做解读时表示,夜间良好的睡眠,能够有效清除脑内产生的各种“垃圾”,对于认知功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
  《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调研样本量38117人,5个板块的参与人次合计为50070。年龄范围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的中年群体。其中健康睡眠者占人群22%,而醒后疲惫者占44.94%,反映出大部分人群处于睡眠不健康状态。睡眠商的认知分析板块,旨在调研人群中对于睡眠的认知程度和自觉采纳的举措。调查结果:有8.86%的人群采取了比较具针对性的高科技产品来了解自身睡眠状况;17.8%的人使用过订制的睡眠产品;更多的人在卧室光线、噪音、温湿度、卧具等方面加以关注。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韩芳表示,根据发达国家的卫生经济学研究统计,睡眠疾病导致的交通事故、生产安全事故等,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数千亿元。睡眠调控在军事领域、航空航天事业中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以睡眠疾病为研究对象的睡眠医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涉及呼吸、心脑血管、生物节律、基础研究、药物学、心理学、中医中药学、环境科学等各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出现记忆力明显下降,伴随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直接相关。
  没有睡眠健康就不能实现全民健康,睡眠医学事业的发展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睡眠能促进大脑发育生长,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体力,对记忆力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将睡眠研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人要睡得好,除内在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环境因素作用。”韩芳说,包括居住空间、室内温度湿度、光线和气味等,使用的卧具是否软硬适度,枕头是否是个性化定制等环境因素,都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可以说,外在环境对睡眠的影响非常关键。
  超六成青少年睡眠不足
  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寝具近日共同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白皮书》。这是目前国内样本量最大的一次青少年睡眠状况调查。旨在进一步推广健康睡眠文化,改善中国社会睡眠现状,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塑造更好的社会基石,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优质的社会环境。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为探讨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态提供了科学详尽的数据参考。数据显示,有62.9%的青少年儿童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13至17岁的青少年每天睡眠时长被各种作业严重缩短,青少年儿童普遍缺乏睡眠。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而睡眠状况优良的孩子中,仅有7.4%的人睡前会接触电子产品,有34.2%的人则会选择看书学习;睡眠状况较好的孩子作业时间多为2到3小时,而睡眠状况较差的孩子,作业时长则集中在4到6小时。
  专家称,睡眠好的孩子学习能力强、效率高,作业用时少;而睡眠不好的孩子,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易冲动、发脾气等。
  “睡眠问题会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中国睡眠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睡眠状况与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认知能力、学习成绩、性格、健康状况和肥胖等有密切关系。谈及如何改善孩子的睡眠,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和全国相关睡眠研究机构联手推动睡眠科普教育,让全社会意识到青少年睡眠的重要性。
  增加睡眠动力的第三个方法就是运动,尤其是有氧运动。运动为什么会增加晚上的睡眠驱动呢?这里有多重原因:运动时体温会升高,并且会维持好几个小时,等我们身体凉下来,体温下降就会增加睡眠驱动。另外,运动时身体会分泌很多的激素,帮助舒张血管、降低焦虑感,有助于放松。最后,运动时细胞会产生更多腺苷。腺苷是细胞代谢的一个副产品,它有一个大作用,那就是它积累起来能诱发大脑困倦。
  
  链接
  睡眠动力四招
  睡眠动力也称为睡眠压力,保持清醒的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大,越容易入睡。
  不补觉:打破恶性循环。
  不午觉:习惯成自然。
  不赖床: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如看手机、看电视等。
  适量运动:每天有氧运动1小时,如快走、慢跑、游泳等。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