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梁锦松:打造国际一流医疗产业 吸引国际精英入驻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03-28 19:07:36 热度:1006

    新华社香港3月28日电(记者 王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香港各界对于在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医疗产业充满期待。近年在内地大力发展医疗板块的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与湾区内其他城市联手推动和发展医疗产业,对于纾缓大湾区医疗资源短缺、吸引国际精英来大湾区发展,意义重大。
    从国际的角度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然不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单方面的竞争,而是城市群与城市群之间的角力。梁锦松说,提高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要多管齐下,其中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想方设法吸引国际人才入驻大湾区,这是重中之重。
    梁锦松说,大湾区内城市共同推动彼此间的相互融合,会对香港、对内地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香港来说,香港不再是一个城市单打独斗,单打独斗不符合国际城市群竞争的潮流。”
    “香港在参与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担负着为国家吸引国际人才的功能。”梁锦松说,“大湾区要吸引国际精英,多元化发展,必须提供优质的医疗、教育服务,这是为一切发展做好必要的铺垫。”
    “香港与湾区内城市联手推动医疗产业,对于纾缓大湾区医疗资源短缺、吸引国际英才来湾区发展,意义重大。”梁锦松说,特别是深圳这座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都市,更可以与香港在医疗产业上紧密联合。
    近年来,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医疗合作进展良好。例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作为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香港大学管理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自2012年7月起为市民提供医疗服务,受到大湾区居民的欢迎。另外,在深圳设置的首家港资独资眼科医院于2013年3月开业,是大湾区内第一家境外独资医疗机构,目前运营良好。
    梁锦松说,内地居民整体收入增加,对高素质医疗的需求极大,“但同时,好的医疗供应却有限。”他坦言,大湾区城市中,深圳作为一座人口增长迅速的年轻都市,“人均GDP很高,但三甲医院的床位数量少、医生少,好的医疗资源仍然短缺。”他说,“这就是集团入驻深圳,决心倾力打造一所国际级别的大型综合医院的原因。”
    梁锦松和香港多位创始人近年来共同创办“新风天域”集团,旗下的“新风医疗”在内地积极发展医疗产业,不断将国际化的医疗管理模式和医护人员的国际化培训标准带进内地市场。
    今年1月,新风医疗宣布以11.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深圳市三九医院股权。集团计划将医院原址大楼改建为一所国际级的大型综合医院,预计整个项目的投资为3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1年初可以投入服务。
    “该所医院将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级的大型综合医院。”梁锦松说,希望建立一支国际化的医疗团队,聘请内地、香港及外国的医疗专家,引进先进的医疗设施及管理,提供全科、妇产儿科、老人及肿瘤等专科医疗服务,为大湾区居民服务。另外,新风医疗目前在惠州、广州等地也设有医疗、护理中心。
    香港医管制度严谨,在人才培养上也有丰富经验。大湾区规划出台后,不少香港业界人士建议,大湾区可借鉴香港医疗管理模式及人才培训机制,提升整个大湾区医疗水平。
    “目前,国家鼓励全科医生的培育,香港的医疗系统一直以来都沿用全科医生制度,相信在这方面,香港可以为国家提供丰富的经验。”梁锦松说。
    梁锦松说,将国际上先进和优质的医疗及护理标准引进大湾区以及内地更多城市,是他们的目标。“事实上,我们另外一个医疗品牌已在上海施行护工上门居家服务。”
    展望未来,梁锦松认为,打造大湾区一流医疗产业,既能让湾区内的居民享受国际级的医疗,又能以优质的医疗服务吸引国际精英到大湾区发展,这项工程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