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胡定旭:引香港医疗经验资源,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助力内地医改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12 10:36:37 热度:1550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赵秋玥 吴磊)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定旭做客新华网,就医改工作提出,引鉴香港医疗经验和资源,借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积极参与做试点,推动资源分配、分级诊疗以及多点执业,助力内地医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3月10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定旭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胡先生您好,您的提案主要集中在医改方面,作为香港医管局原主席,您认为以香港经验来看,如何推动内地医疗改革?
  胡定旭:内地以公立医院为主,好的医生不愿意跑出去,只留在好的医院里面,所以大医院、三甲医院人很多,很多医院没人去。怎么把资源分配得好一点?利用远程医疗等等,比如有些病不需要跑到北京、跑到上海去看,可以到县里、到市里或到省医院去看,分级诊疗是很重要的。
  回看香港医管局没成立之前,好医生都跑到好的医院去。后来香港政府将几十个医院重新组合起来,每个医院基本达到一个水平,解决很多人都跑到大医院去的问题。我们国家很大,不能一步到位,但如果能将资源分配得好一点,分级诊疗、多点执业能分配得好一点,我们可以一步一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我们要鼓励多点执业,使医护人员能体验到他们真正的价值;要增加医护人员的收入,应该要做的有两方面:一是政府投入增加,二是鼓励私立医疗发展,“两条腿走路”。这样一是可以减低公共医疗压力,二是医护人员有另外一条出路。
  当然私立医院要监管,最主要的是它的安全性,质量一定要保持好。
  主持人:您认为如何能够更好地将香港医疗资源引入到内地?如何跟您提到的大湾区机遇结合?
  胡定旭:需要研讨如何将医院管理经验引进来,但是不能完全抄过来,香港和内地毕竟不同。临床指引、风险管理等等,好多事情大家是可以分享一些经验的,对提高内地医院管理水平是挺管用的。
  譬如,有一两个香港医疗机构开始进入内地,跟内地医生合作,慢慢将香港机构管理经验引入内地,可以先从大湾区开始。
  我常常提出一个问题,譬如外国人能用的药到内地来用要有一个过程。药监出台政策审批已经快很多,但是我们怎么样将药品等尽快引入到内地?我觉得先行先试,比如可不可以先利用大湾区做这件事?香港跟国际接轨了,香港科研在世界上非常不错,但我们怎么好好利用香港和大湾区结合?利用香港和国际接轨?希望政府能在药品研发、资料等方向能够打通。
  主持人:您提出在粤港澳大湾区要建立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疗示范区以及打造电子健康卡,当时是基于怎样的设想?
  胡定旭:比如广州有几十万香港人,他们有时去香港看病,电子平台能将他以前的医疗记录都记录下来,他跑到广州看医生、到香港看医生,跑到哪个医院去,卡一放上去,将这个病人所有的病历拿出来,能打通。
  就大湾区来讲,香港、澳门,我们怎么将信息一体化,比如健康卡怎么能将资料都放在上面?我们要有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去做,对推进大湾区一体化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审议了外商投资法,您怎么看?
  胡定旭:我觉得来得非常是时候,非常好。我们吸引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做生意,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政策要很明确,现在《外商投资法》很明确,我最担心怎么将这个法落地,很好地在每个省、每个市去实行是非常重要的。细节非常重要,怎么好好将细节落实,让外资进来我们国家投资时方便、明确。
    (文字:赵秋玥 吴磊 张欣烁 剪辑:周淑仪 摄影:陈延特 摄像:黄璐璐 王安 导播:张斌 许亚轩 韩磊 主持:吴磊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