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陈香美:养老问题需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12 10:25:18 热度:3819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张欣然)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教授陈香美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养老问题时,陈香美表示,我们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数量会一直增加,因此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在这次两会上,您主要关注什么样的问题呢?
  陈香美:我最主要关心的还是养老的问题。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老龄化的社会,整个老年人占的人口比重逐年增加。我针对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及其社会保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我国养老问题存在主要问题是什么?
  陈香美:中国老年人的特色和特点是什么?是在经济还没有完全发达起来的时候,已经步入了老龄化社会。根据2018年的统计报告,现在老年人口已接近2.5亿,60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比例是17.9%。65岁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比例是11.9%。
  因为我们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数量会一直增加,因此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
  我相信,只要有政府引导,只要出台了科学的养老指导意见和规划的话,老年人今后的生活、健康都是有保障的。当然我也希望社会、企业资本加入老年人的医疗保险,建立更完善的养老保险制度。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科主任医师教授陈香美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郭小天摄。

  主持人:谁都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年人就是在关爱我们自己。在老年人精神关爱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香美:据医学数据的报道,老年人60岁以上,很容易出现精神的抑郁状态。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失去配偶,社会保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子女不在身边等等,这都会使老年人心理有很大的负担。这本身就是一个人的生理过程,并不完全属于病理。老年人心理的变化,随着全身内分泌系统的变化而改变。
  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衰老研究和老年疾病研究的这些医生群体、科学家们,包括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们,应该针对不同时期老年人的心理问题,进行大型的队列研究,提出大数据的证据,去看什么样的危险因素使老年人的心理会发生一些障碍。在老年人心理发生障碍以前,一般会有前期的一些预警指标,我们针对这些,去进行老年人心理疏导。
  老年人要积极向上的生活。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号召,所有的老年人要健康老龄化。这是每一位老年人,也是每一个人都要考虑的问题。从生下来一直到他老年,都应该健康的生活。所以为了中国的健康老龄化,我们大家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老年人幸福的每一天。
    (文字:杨静 张欣然 剪辑:刘昱 摄影:郭小天 摄像:黄璐璐 韩磊 导播:王安 主持:关心 速记:王莉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