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毕宏生: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落实到法律法规层面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10 22:43:34 热度:136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李萌)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今年两会您最关注的是什么问题?
  毕宏生:今年两会我还是最关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问题。除了近视之外,还希望引起大家对弱视和其他儿童型眼病的关注。
  我想能够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落实到法律法规层面,所以我提出了关于出台《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条例》这样一个建议。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主持人:您认为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毕宏生:导致近视发病率高、发病年龄趋小以及近视程度比较高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和电子产品的普遍使用有关。因为电子产品是立体的、交叉的,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孩子。比如,有些家长把电子产品当做“电子保姆”,与孩子的沟通和对孩子的管理都是通过电子产品来完成。另外,有些家长本身就是“低头族”,这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第二,学校把电子产品当做不知疲倦的“电子老师”。比如,很多家庭作业通过电子产品传授给孩子,甚至有些作业需要依靠电子产品来完成。
  第三,孩子对电子产品非常着迷,当做离不开的“电子器官”。由于孩子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产品应用和阅读,对眼睛的伤害比较大。为什么使用电子产品容易疲劳?是因为电子产品的画面是一帧一帧的,如果要想看清楚就必须要高度集中精力、瞪着眼睛看。
  第四,有些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布置了很多的课外作业,甚至周六、周日都要孩子上辅导班。但是现在很多辅导班是远程辅导,需要孩子通过电子屏幕进行学习。孩子长时间、近距离的通过电子屏幕来阅读,缺少了户外的体育锻炼,缺少了回归大自然放松自己。
  主持人:那么,请您谈一谈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具体建议?
  毕宏生:主要有四个方面建议:
  第一,建议孩子们通过纸质课本学习时每40分钟休息10分钟到15分钟。
  第二,建议使用每电子产品10—20分钟休息15分钟。并且,每天在室外阳光下活动不低于2个小时。体育课的设置要科学。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比如,近距离阅读的距离是33厘米。还要经常进行眼睛的调节,不要在运动中或在车上躺着、歪着、过度近距离的阅读。
  第三,电子产品的光线、光源要有标准的亮度,电压要稳定。电子屏幕不要一闪一闪,这样对眼睛也是有伤害的。
  第四,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不要偏食,要保持体内有足够的蛋白质、糖和维生素。
    (文字:李萌 剪辑:王生元 摄影:李相博 摄像:张翔 潘越 陈扬 导播:魏薇 主持:郑磊 速记:孙云霞)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