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王岩: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医师实行支持计划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3-09 09:35:34 热度:1424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陈梦谣)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岩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您这次带来了什么样的提案?有什么建议?
  王岩:这次带来的提案跟医疗有关。自从脱贫攻坚战推进后,乡村的医疗条件随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全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中,乡村医师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们是亿万农民的健康守护神。
  今天我要谈一谈乡村医师这个话题。乡村医师分为两种,一种是经济发达地区的乡村医师,比如北京郊区和上海郊区;另外一种是位于老少边穷地区的乡村医师,如革命老区的乡村医师。地域不同,各省市方方面面的政策以及乡村的医疗条件相差比较大。这次我的提案是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医师的支持计划。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王岩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主持人:人员短缺、年龄偏大、待遇不高、流失严重等问题是中国一大批乡村医师所面临的问题。边远贫困地区乡村医师现状如何?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岩: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开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很多地区情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在特困地区,尤其是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比如六盘山区、吕梁山区、大别山区等地,乡村医疗设施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乡村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最关键的是缺乏经过正规培训的医生。
  特困地区政策不延续、待遇不确定,而且近年来药品加成政策被取消,很多乡村医师没有正规的工资挣,又没有其他的收入。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他们在特困地区行医是半工半农的状态。在贫困地区,尽管医疗资源的下沉使医疗状况得到了改善,但是依旧很少有正规医生去。即使有些乡村医师本想立志扎根边疆贫困地区,但由于没有政策连续性,拿到了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又走了,也留不住。所以,这造成了贫困地区乡村正规培训医生的断层,直接相关的就是特困地区人群因病返贫。所以我的建议是在当地培养乡村医师。
  主持人:您也比较关注新型乡村医师培养。如何培养新型乡村医师?您建议有哪些措施或者举措?
  王岩: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做。首先是政策倾斜,其次可以参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统一城乡职工编制标准。最后是定点培养,正规培训。比如说针对边疆地区,可以做有针对性的培训,如小儿高烧、外伤缝合、心肺复苏、急腹症等,再结合地方病,如农药中毒等常见病,进行实质性的培训,甚至是点对点的培训。
  主持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您认为在边远乡区如何进一步打赢健康扶贫这场战役?
  王岩:城市和边远地区的乡村医师是完全不一样的,要区别对待,不可能一下子全解决。我们要从国家层面,比如扶贫办,并联合几大相关部委发起一项支持计划。我的提案就是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乡村医师实行支持计划。必须是上面有政策,省市执行这些计划,推广这些计划。
  政策有几方面:第一是财政补贴;第二让乡村医师没有后顾之忧,留得住、留得下,可以享有城镇职工待遇,有医保和养老保险;第三是定点培养,培养的项目更加有针对性。经过这三个层次的努力,对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非常有意义的。
    (文字:陈梦谣 刘兰芳 剪辑:李婷玉 摄影:陈延特 摄像/导播:潘彤 主持:关心 速记:李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