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知识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19-01-26 11:10:48 热度:523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和疫苗,其预防控制主要采用非药物性预防措施。
  (一)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应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当进行下列操作后请洗手:使用洗手间,换尿片,照顾病人,接触动物或清理动物粪便,处理未熟的食物,揩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处理垃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设施等。当进行下列操作前请洗手:准备或分发食物,进餐,照顾病人等。
  (二)如果家人感染,患者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三)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应深度加工食用贝类等高风险食品,保证彻底煮熟。
  (四)病人患病期间最好居家隔离直至症状消失2天后,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从事服务行业和集体机构人员,如厨师、护工、学校和幼儿园教师。
  (五)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消毒工作,重点对患者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