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用毕生精力消除小儿麻痹症 他让中国儿童乘上“健康方舟”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1-07 17:01:15 热度:396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刘映)一个小小的糖丸,控制了中国脊髓灰质炎,让千百万儿童免于罹患小儿麻痹症。近日,我国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医学教育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糖丸爷爷”顾方舟教授因病逝世,享年92岁。作为我国组织培养口服活疫苗的开拓者之一,他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消灭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这一儿童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的战斗中,为我国消灭脊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1月6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为顾方舟教授举行的缅怀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在缅怀顾方舟一生时表示,时代赋予了科技人才更多神圣而光荣的职责,需要一代又一代科技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不谓艰难、勇往直前。用自己的才华和学识创造有利于社会发展的价值和利益,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顾老以国家为重的爱国精神,这种在追求科研成果的生命当中实现自身价值的行为,永远值得我们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学习”。
  60年前肆虐的脊髓灰质炎,曾让很多儿童瘫痪
  据曾益新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脊髓灰质炎在国内流行得很厉害,它可能引起轻重不等的瘫痪,最严重的是没办法自主呼吸,而且一旦得病,就无法治愈。 1955年,脊髓灰质炎在江苏南通发生了大规模的爆发,全市1680人突然瘫痪,大多为儿童,并且有466人死亡,随后迅速蔓延到青岛、上海、济宁、南宁,一时间,全国多处爆发疫情,百姓一片恐慌。
  1957年,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进行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他带领了一个研究小组,从患者的粪便中分离出脊髓灰质炎病毒。攻克脊髓灰质炎的战役,首战告捷。
  随后,顾方舟被卫生部派到苏联去考察脊髓灰质炎医疗的生产工艺,当时美国和苏联都已研制出脊髓灰质炎的疫苗。疫苗分为活疫苗和死疫苗两种,死疫苗安全但是低效且价格昂贵,活疫苗便宜高效,但是安全性存在疑问。
  顾方舟判断,根据我国当时的国情和经济基础,只能走活疫苗的路线。所以他立刻向国内进行汇报在苏联的情况,并加上自己的判断,要走活疫苗的路线。不久,卫生部采纳了顾方舟的建议,便成立了脊髓灰质炎活疫苗研究小组,进行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究工作。
  经过一番波折,顺利完成了疫苗的三期临床实验之后,疫苗经过了考验,并在全国多个城市全面铺开。全国正式打响了脊髓灰质炎的消灭战,投放疫苗的城市,流行高峰纷纷削减。
  顾方舟意识到,疫苗的储藏条件为中小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疫苗覆盖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而且服用也是问题,怎样才能制造出方便运输,特别是让小孩子愿意接受的疫苗?带着这个问题,顾方舟经过艰苦和努力,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糖丸疫苗诞生,这是攻克脊灰研究中的又一独特创举。
  除了脊髓灰质炎疫苗外,顾方舟还继续研究其他疾病的疫苗。在顾方舟的指导下,1992年,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肝减毒活疫苗上市,这也是全球首个甲肝减毒疫苗。这支疫苗也是经过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研究所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课题。
  曾益新表示,作为一个公共卫生学家,让更多的人远离疾病,拥抱健康,是顾方舟上学时就立下的志向,此后他用一生来践行这一理想信念。面对昆明艰苦的生产条件和重重困难,他凭借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坚韧执著的奉献精神,最终建成了疫苗生产基地,成为我国疫苗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几代中国人带来了健康,为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实际上,要真正消灭和控制脊髓灰质炎有三个条件:疫苗、资金和政策。顾老在这三个方面都全部参与,并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顾方舟教授为推进脊髓灰质炎的计划免疫,从政策的制订、社会资源的动员、到计划免疫的具体实施,做出了关键性的重大贡献。
  “从科学技术上讲,顾老从上世纪50年代末着力于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究,一共是42年,在这42年的漫长过程中,不可谓不艰苦、不可谓不专注、不可谓不成就巨大。当时,确定到底是用灭活疫苗还是用活疫苗,需要相当的科学勇气和社会担当。如果只从个人的安全和免责的角度来说,灭活疫苗是首要选择,而真正为国家民族计,为整个社会大众计的话,根据国家现实情况,顾老做出这样一个选择和担当。在这个疫苗的研制过程中,他们父子试药的故事,更是令我们唏嘘感叹。其次是由液体疫苗的方式制成了固体,并以糖丸的方式使儿童易于接受。在当时连冰箱都缺乏的情况下,糖丸可以用保温瓶放上冰来保存,由此解决疫苗的转运问题,使广泛接种免疫成为可能。”王辰说,不仅如此,顾老在肠道病毒的研究和疫苗的研制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疫苗相关卫生政策方面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辰表示,顾方舟还是将我国乙型肝炎的计划免疫纳入婴幼儿计划免疫的力推者之一。在1984年至1992年,顾方舟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期间,大力推进了院校的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在食管炎、肝癌、肺癌、子宫颈癌、白血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重大疾病的病因学、发病学,及防治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此间医科院有四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教育方面,他注重教育为本,人才为先。坚持8年制的医学精英教育,推行了临床时期导师制,打造协和精品。实行开放政策,增强国际合作。对我国8年制医学精英制教育的发展贡献卓著,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同时他在任期间,实验动物研究所也是他推动建立起来的。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王辰表示,“从顾老身上可以看出,凡事贵在专,贵在坚持不懈。当今社会很多人都在做加法,无穷地做加法。而真正的人生应当是做减法,甚至是除法。顾老的一个小小糖丸,于社会、于人类价值巨大。控制了中国的脊髓灰质炎,就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人类的脊髓灰质炎,这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顾方舟生平简介
  顾方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家、医学教育家,北京协和医学院一级教授。
  在中国首次分离出脊髓灰质炎病毒,成功研制出首批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糖丸活疫苗。最终实现我国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并长期维持无脊灰状态,造福亿万儿童,为护佑国人健康,推动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卓越的、历史性的贡献。
  坚持教育为本、人才为先,坚持8年制医学精英教育,推行临床实习阶段“导师制”,打造“协和精品”;多年来传道授业、悉心培养、甘为人梯,桃李成蹊。增强国际合作,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推动成立了中国免疫学会并担任首任理事长,有力促进了我国免疫学的发展;积极推动和促进了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的成立,担任名誉主席至今。
  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3年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16年获中国医学科学院60周年十大科技成就奖。还曾获卫生部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先进个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终身成就奖,中国免疫学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顾方舟于2019年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