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抗癌药降价不到位被暂停采购 各地“砍价”有啥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12-28 14:06:28 热度:505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张尼)近日,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对外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因降价不到位,125个品规的国产抗癌药在该省被暂停挂网采购资格。记者注意到,伴随降药价工作在中国不断推进,各省份都在密集出台举措,对高价抗癌药“下狠手”。

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对外公布的文件(网页截图)

  辽宁:降价不到位 125品规国产抗癌药被暂停采购
  日前,辽宁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对外公布了《关于执行国产抗癌药品降税降价结果的通知》。
  根据《通知》自12月25日起,60家药企的125个抗癌药药品被暂停在辽宁省挂网采购,原因是药品降价未到位。
  125个药品中,未对降价要求作出任何响应的药品有66个,降幅未达到要求的有57个,另外有2个药品申请不降价,但未提供会计事务所相关证明材料。
  观察此次对外公布的药品清单,记者注意到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入列。
  在外界看来,辽宁此次对国产抗癌药“下狠手”,向外界释放了明确信号:只有降价到位的企业才能有资格在辽宁省范围交易,不符合要求的药企将被踢出局。持续推进抗癌药降价,是大势所趋。

资料图:民众在医院排队取药。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多地推专项集中采购 山东预计每年为患者节约5.8亿元
  当然,在对抗癌药药价“较真”的不止是辽宁一个省份。今年以来,地方层面也相继出台本土方案,推进降药价。
  今年8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山东省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9月面向社会发布采购文件,全面启动了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工作。
  据报道,今年12月,山东省抗癌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工作已经完成,128种抗癌药、386个中标产品,平均价格下降了17.4%,最大降幅达到82.6%,在全国各省专项集中采购中处于最低价格水平,预计每年能为群众节约药品费用5.8亿元。
  安徽在确保国家谈判17种抗癌药政策落地的同时,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近期又针对另外13种抗癌药实施带量采购。目前谈判议价已经成功,13种药品价格在企业自主降价13.09%的基础上又平均下降26.43%,平均降幅达39.52%。
  另外,今年11月,陕西、山西、内蒙古、辽宁等14个省份组成的省际联盟今年也顺利完成了“抱团砍价”。57个产品申报参与议价,47个产品议价成功,与14省区现行挂网价格和2017年采购量相比,平均降幅11.3%,预计每年节约资金0.91亿元。
  此次省际联盟联合议价,将单一省区采购转变为省际区域联合,符合药品集中采购的发展方向,为降低抗癌药品价格,减轻患者用药负担做了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国家打出提质降价“组合拳” 抗癌药有望迎集体降价
  回顾2018年全年,国家层面也针对药品提质降价打出“组合拳”。
  今年5月1日起,中国实施抗癌药等药品“零关税”,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9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又下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
  此次谈判成功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12月,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对外公布。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25种药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达52%。这些药品中就包含了吉非替尼片、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等抗癌药。
  即将到来的2019年,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更值得期待——多达50余种的抗癌药原料将从明年元旦起实现零关税。
  例如,醋酸曲普瑞林、福美坦、依西美坦、酒石酸长春瑞滨、硫酸长春新碱、盐酸托泊替康、盐酸伊立替康,其税率均是从4%降为0;抗癌药原料来那度胺税率则是从9%直降为0。
  另外,罕见病药原料青霉胺、利鲁唑、波生坦的税率是从6.5%直降为0;罕见病药原料吡非尼酮则是从9%直降为0。抗血清、其他血分及免疫制品、人用疫苗等医药制品这次也有涉及,其税率是从3%直降为0。
  此前,原料涨价正是药价提高的最重要推手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而此次降税有望推动抗癌药集体降价,为患者进一步减轻负担。(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