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城市改变糖尿病”倡议》发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12-23 10:53:25 热度:401

遏制糖尿病的流行趋势

李 军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城市改变糖尿病”倡议》(简称《倡议》)近日在海口发布。基于“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在全球的实践经验,《倡议》提出,城市应重视糖尿病对居民健康及城市发展的影响,掌握城市糖尿病流行现状,设定目标并制定行动策略,共同行动遏制糖尿病的流行趋势。
  《倡议》提出,由城市多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在改善支持性环境、引导个人行为改变、促进规范诊疗管理等方面做出积极行动,提出8条具体建议,包括促进健康融入城市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定、积极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全面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规范诊疗管理服务等。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数据,在2017年,全球约有4.25亿糖尿病患者,其中约2/3居住在城市,城市中糖尿病患病率为10.2%,高于农村的6.9%。据预测,到2045年,全球将有6.29亿人患有糖尿病,75%的患者将居住在城市,给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沉重负担。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表示,未来,居住在城市的人口会越来越多,城市在糖尿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改变”是《倡议》重要的关键词。通过掌握城市糖尿病情况,意识到在政策、环境等方面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去制定行动计划,多部门乃至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遏制糖尿病的流行趋势。
  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介绍,城市的糖尿病管理,是反映健康管理发展的一个重要衡量因素。包括上海在内,中国共有5个城市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这意味着中国的城市糖尿病管理经验也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有了政府的参与及政策的支持,再加上糖尿病防控的社会力量、医疗机构和疾病防控的力量,就有可能实现根本性的改变。
  据悉,“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由哥本哈根Steno糖尿病中心、伦敦大学学院与诺和诺德于2014年发起。目前包括上海、天津、厦门、杭州、北京在内,全球共有19座城市参与其中,惠及1.3亿市民。这一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所借鉴或采纳,成为城市防控糖尿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