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天使与魔鬼“芬太尼”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8-12-05 13:44:14 热度:651

□首席记者 刘志勇

  “芬太尼”最近成为网络热词。这种很多人并不熟悉的化学物质,最初作为临床麻醉和镇痛的一剂良药而问世;但随着人类因“消遣”而滥用,如今的芬太尼更像是一个“魔鬼”的化身。
  1960年,保罗·杨森在比利时首次成功合成镇痛药芬太尼;1968年,芬太尼在美国被批准作为医用麻醉剂和止痛药。此后数十年,保罗·杨森又先后成功合成舒芬太尼、瑞芬太尼。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介绍,芬太尼是一种阿片受体激动剂,具有强效麻醉性镇痛作用,药理作用与吗啡类似,但镇痛强度约为吗啡的100倍。芬太尼起效迅速,静脉注射后约4分钟即可达血药浓度高峰,持续时间较短,血浆半衰期约为20分钟。
  专家表示,芬太尼类药物广泛适用于各种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镇痛及癌症晚期镇痛,也用于防止或减轻手术后出现的谵妄;还可与麻醉药合用,作为麻醉辅助用药,与氟哌利多配伍制成“安定镇痛剂”,用于大面积换药及进行小手术的镇痛,已成为临床常用镇痛药物中的佼佼者。其中,舒芬太尼因镇痛持续时间约为芬太尼的两倍,更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
  同某些特殊药物一样,芬太尼的另一面则是“魔鬼”。近年来,由于卡芬太尼、呋喃芬太尼、丙烯酰芬太尼等非药用物质的出现及滥用,芬太尼被贴上了另一个标签——新精神活性物质。2017年2月,国家禁毒办曾召开新闻通气会指出,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新精神活性物质正在迅速蔓延,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由于此类物质药效较强,极少量的摄入即可对人体造成伤害乃至危及生命,近年来欧美国家已出现多起滥用芬太尼类物质致死案例。
  “此芬太尼非彼芬太尼。”一位不愿具名的药品行业专业人士表示,需要指出的是,在欧美滥用的并非正规企业生产的芬太尼类药物,而是没有被作为药物批准生产的芬太尼类物质。
  按照国际惯例,为加强对特殊药品的监管,我国将麻醉药品及精神类药品分为药用、非药用两类,分别依据《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列管办法》进行管理。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我国已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