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对健康的定义不能仅停留在个体层面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9-29 10:20:41 热度:411

王立祥

  在实施“健康中国”这一伟大战略的进程中,如何认识“健康”的概念尤为重要。因为它决定了人们如何把握健康的本质,以利于践行满足人民健康需求、适应社会健康要求、紧跟时代健康追求之目的。
  以往,人们对健康的定义多停留在个体健康的层面,而在健康受到国家治理、社会保障和生态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的今天,“个体论个体”的健康已明显力不从心。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个人的健康和寿命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影响。故时代呼唤个人、家庭、社会三者结合,开启个体、群体、全体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健康”理念。
  健康概念的演变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48年以前,那时候人们比较认可的健康定义主要是“个体无病即健康”;第二阶段是1948年~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的定义为一个人身体没有出现疾病或虚弱现象,同时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上是完好状态;第三阶段是2011年,荷兰的健康学者马特尔德·休伯提出,健康应当是个体在“面对社会、躯体和情感挑战时的适应和自我管理能力”。综上不难看出,人们对于健康定义认识的进步,从点性思维到线性思维再到平面思维的演变历程。但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当时的健康定义克服了把“健康”视作“没有疾病”之狭隘的生物医学角度,将健康扩展到躯体、精神和社会领域,还是休伯提出的健康六个维度,即躯体功能、精神功能和感知、灵性维度、生活质量、社会和社交参与以及日常自理功能,其共性仍都是从个体健康角度出发而论及“健康”的定义。在步入“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今天,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个体健康需求之满足和健康权益之保障,有赖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支撑而完善。基于此,笔者认为“立体健康”是一个关乎健康定义的新认知。
  “立体健康”是指在空间维度上,以个人健康为核心,整合个体、群体、全体“三位”一体,融通个人、家庭、社会“三者”合一;在时间维度上,以前人、中人、后人“三人”健康为目标,贯穿生育、生活、生存“三生”生命,把握未病、欲病、已病“三病”医则;在世间维度上,以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为准则,铸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身心文明“三文”宗旨,弘扬腾龙向上、黄河向善、长城向信“三向”文化的三维健康体系。
  需要强调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早在名为《迎接21世纪的挑战》的报告中就指出,21世纪的医学发展方向是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如今,健康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希望我们能共同丰富其立体健康内涵和外延,传承昨天之健康,融合今天之健康,开创明天之健康,真正让老百姓享有健康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王立祥,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