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儿童营养和心理行为健康引广泛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9-21 16:35:51 热度:413

第六届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诞生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张静/北京 呼和浩特报道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健康也是国家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保证。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儿童营养健康以及心理行为健康状况仍存在不少问题。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2018年中国儿童保健学术年会暨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颁奖大会上获悉的内容。
  此次大会还举办了第六届“寻找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 ——达因杯爱心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以表彰那些长期致力于儿童健康事业,特别是服务于贫困、资源匮乏、边远地区,为儿童健康成长做出杰出贡献的基层儿童保健医生。此次评选,共36人摘得“最美”殊荣,西安医科大学教授、中国儿童发育行为专家姚凯南被授予“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
  我国儿童健康形势不容乐观
  一年一度的中国儿童保健学术年会由WHO驻华代表处、国家卫健委妇幼司、中华预防医学会儿保分会共同发起,中国儿药领军企业达因药业集团赞助与支持,本届大会以“不忘初心,开创儿童保健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和健康、心理行为等诸多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前,维生素A和缺铁性贫血问题依旧受到普遍关注。维生素A营养水平与儿童健康发育息息相关,如感染、贫血、身高、视力等,而记者从大会上得知,根据近十年各省、市、地区小样本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维生素A营养水平普遍不高,大量临床研究显示,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上皮细胞完整性受损,增加儿童时期感染性疾病和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及严重程度,还可影响儿童身高水平。
  四川大学华西二院教授吴康敏则指出,中国7个月到7岁儿童缺铁性贫血发生率7.8%,铁缺乏比例高达40.3%。铁缺乏会影响婴幼儿及儿童的生长、智能和行为发育,婴幼儿时期缺铁对智能、行为发育的影响不可逆转,且缺铁儿童更易铅中毒。同时,缺铁性贫血是导致青少年DALY(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是指从发病到死亡所损失的全部健康生命年)的第二大原因。
  而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的《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明确要求,到202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控制在12%以下、7%以下和5%以下。
  “儿童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尤为可期,但与此同时,儿童健康产业的供给亟待进一步规整。”通江资本医疗产业分析师指出,在药品市场中,只有不到10%的药品适用于儿童,而在医疗服务领域,儿童专科医院也仅占全国医疗机构的0.38%。更为定制化、精细化的医学服务或将成为儿童健康产业未来发展重点。
  据悉,作为国内专注儿童健康产业的专业儿童制药企业,达因药业集团建成了国内第一家儿童药物研发中心和儿童药物研究院,以“量身定制”的理念从事儿童专用药物的研发和生产,其中五个儿童专用药的项目被纳入国家十三五“新药重大创制”,同时还获得了工信部“短缺药供应保障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儿童药专用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能力建设”的资金扶持。
  除了营养和心理行为健康,目前儿童保健工作还面临着新的挑战,手机、电视等电子媒介使用呈现低龄化趋势,对儿童保健产生较大影响。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戴耀华指出,电子媒介对儿童的注意力、记忆力、操作能力、语言和交流、视觉-空间、推理及社会、情绪功能等都会造成影响;研究表明,电子媒介中的暴力内容能导致儿童焦虑、恐惧、噩梦,甚至PTSD(创伤后精神紧张性障碍),还可导致攻击性增加、暴力、麻木、性早熟等问题。此外,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与超重率呈正比,看电视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的儿童,超重率为20%。戴耀华呼吁,要把所有的美好的东西贡献给儿童,儿童不能等待。
  36名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诞生
  大会期间举办的第六期达因杯“寻找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公益活动颁奖备受关注。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洛隆县硕督镇卫生院的加贡泽仁、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妇幼保健院的韦朝荣、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董亚辉等36人获得今年“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称号。加贡泽仁从事儿童保健工作15年,洛隆地区地势复杂,交通不便,边远农牧区距离卫生院遥远,每次接到病人通知,加贡泽仁通常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就骑着摩托车和助手出发至几十公里外的病患家中为产妇接生。韦朝荣从业35年,坚持每天下乡下村去出诊,深入农户,宣传儿童保健的重要性,年过六旬至今坚守在基层县城保健部的工作岗位上。
  “多年来,儿童保健工作者一直默默的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儿童健康,特别是基层儿童保健工作者。这次获奖者,都是扎根基层,在儿保领域一干就是几十年,为儿童保健事业做出了巨大奉献的基层儿童保健工作者。”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原国家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如是评价。
  此次颁奖大会上,西安医科大学教授姚凯南被授予2018年“儿童保健终身成就奖”,表彰长期以来他为儿童保健事业所做的贡献。据了解,姚凯南在为期五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一直致力于儿童保健工作。1988年组建成立了西安医科大学发育及行为儿科学研究室,成为国内最早的该学科研究室之一。
  对于连续6年坚持举办“寻找最美基层儿保医生”公益行动, 达因药业集团总裁杨杰表示,儿童保健是儿科临床的基础,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往往承担更多基本健康防护、疾病预防保健等责任,对于中国广大儿童健康水平的保障发挥重要作用。达因药业希望通过“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的评选活动,让更多人关心关注从事儿童保健工作的医护工作者,关注儿童的早期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