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我国出生缺陷防控面临挑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9-15 15:39:03 热度:413

  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现有的8000余万残疾人中,有70%是因出生缺陷所致。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孕期营养与妇幼健康系列教育活动”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表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我国高龄孕产妇将明显增多,出生缺陷防控也面临更多挑战。
  陈资全说,目前我国有很多妇幼保健人员和公众对出生缺陷认知不足,所以除了做好出生缺陷预防性工作,即产前诊断和遗传咨询、定期产科检查外,医务人员还应对孕产妇围受孕期进行全程营养干预,确保母婴健康。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阴赪宏介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病例约90万例,且大部分出生缺陷原因仍处于未知当中。目前已知的至少有8000-10000种,其中出生时临床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先心病、多指(趾)、唇裂伴或不伴腭裂、神经管畸形等位列前茅。而出生缺陷发病的原因很复杂,既有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也有环境和遗传的相互作用等因素,还有很多未知原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表示,营养均衡有助于青春期女性和年轻女性达到好的健康状态,有利于未来孕产健康。营养失衡可面临双重营养负担,比如营养过剩会出现胎儿供能物质增加、妊娠期胰岛素抵抗、妊娠期肥胖症、巨大儿等问题;营养缺乏则会对子代出生前后及远期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特别是多元营养素缺乏,由于临床表现缺少特异性,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杨慧霞说,多项研究表明,在围孕期的各个阶段(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均需要充足且均衡的多元营养素,以确保孕妇和胎儿健康以及产后婴儿的生长发育。不仅如此,营养素还影响着女性整个生命周期,围孕期的营养会影响子代远期健康,对子代终生疾病风险有重要影响。
  除了补充叶酸外,女性的全面营养也会降低出生缺陷率。北京大学附属北京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少为教授强调,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很多信息是不正确的,因此,应该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将正确的理念传递给孕产妇,合理补充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积极进行营养干预。(张 姝)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