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大肠癌早期发现可治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8-25 10:41:22 热度:522

本报记者 喻京英

  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结直肠癌近年来成为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占全球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死亡率居恶性肿瘤死因的第二位。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结直肠癌发病率正以年均3%至4%的速度上升。为何会出现如此现状呢?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朱世杰教授。朱世杰表示,很多人谈癌色变,实际上,大肠癌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在大肠癌患者中,局部晚期患者中有60%至70%的人,生存率在5年以上,即使转移到肝脏的患者中,其5年生存率也可达到40%,只要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
  肠镜筛查是金标准
  当前,随着现代诊疗手段的不断发展,利用内镜诊断、影像诊断等,可以让人们更早期地发现癌症病灶。在治疗手段上,从上世纪的外科治疗到现在化疗、放疗、生物靶向治疗,其精准治疗手段的不断出新,大大提高了大肠癌的治愈率。目前I期肠癌治愈率可达到95%,II期可达到84%,III期仍有65%的机率治愈,即使到了IV期,仍有百分之十几的患者可以治愈。
  提到肠镜的筛查,很多人都觉得痛苦。朱世杰说,肠镜是筛查和诊断肠癌的金标准,一定要定期检查,不能放松。虽然在做结肠镜时确实会使患者有些不适,但肠镜的益处却很大。如果是筛查大肠癌,肠镜检查必不可少。此外,在每年的体检项目中,有一项是潜血筛查,往往被很多人忽略,但其实这项检查很容易实施。早期直肠癌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检中被筛查出来。
  朱世杰说,结直肠癌根据部位分为左半肠癌和右半肠癌,左半包括乙状结肠和直肠,右半包括升结肠、横结肠和降结肠。左半肠癌多表现为便血和肠梗阻,较易与痔疮混淆,而右半肠癌则表现为贫血和腹痛腹泻,很不易被人察觉。由于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患者出现明确症状时才就医,此时约有70%的患者已处于中晚期。
  朱世杰提醒,如果没有其他症状,肠镜5年查一次即可,年过40岁以后,早期筛查的意义重大。相关数据显示,早期发现可手术切除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为65%左右,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则只有12%左右。在检查过程中,可以将有癌变风险的息肉直接切除,避免癌变;对于已经产生癌前病变的腺瘤直接切除;对早期肠癌进行根治治疗,可极大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提升治疗效果。
  靶向治疗不能忽视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治疗结直肠癌的手段也越来越多,而靶向药物的应用,是目前国际上结直肠癌治疗领域的发展趋势。靶向药物的出现,不但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也成为个体化治疗和综合治疗的新选择。
  朱世杰介绍说,随着部分靶向治疗药物在我国各地医保的落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医改惠民的决心。靶向药物分为两类,一类是抗血管生成药物,一类是抗表皮生长因子药物。前者是通过与VEGF特异性结合,作用于肿瘤的细胞或组织的血管,改善病人微环境,提高化疗效果,同时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后者通过与肠癌细胞表面的EGFR特异性结合,通过酪氨酸激酶(TK)的抑制作用,阻断细胞内信号转导,从而起到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诱导癌细胞的凋亡等作用。通过治疗,可以将晚期患者总生存期提高至两年以上,客观缓解率提高到50%以上,有些临床效果好的患者,其生存时间甚至可提高到4年。
  多项全球大肠癌III期研究显示,贝伐珠单抗的血管靶向治疗联合化疗,无论是一线、二线和跨线治疗,均可显示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且疗效不受基因突变的影响。2010年我国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其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
  朱世杰强调,近年来随着创新药物的应用,国际上对于结直肠癌治疗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创新药的出现,不但能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也成为个体化治疗和综合治疗的新选择,并得到了全球医生的认可。即使发生了肠癌,如果合理治疗,治愈率是非常高的,2/3的患者可能通过使用正确现代治疗手段得到很好的生存。所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肠癌并不可怕,它既是可预防的,也是可医治的。
  
  链接
  预防肠癌有方法
  大肠癌属于多基因的遗传病,其发生主要与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相关。如果家族中有肠癌患者,那么子代患肠癌的风险会大一些,在饮食上就更应加强注意。
  1.定期筛查:虽然绝大多数粪便带血是痔疮引起的,但是结直肠癌也可能与痔疮同时存在,其临床症状相当多且最易令人混淆及忽略。所以,如能定期筛查,会显著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
  2.改变饮食习惯: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多吃一些粗粮食品。随着快餐、方便食品的增加,一些年轻人习惯于叫外卖,增加了疾病的隐患。此外,要减少烧烤、肉类、腌制、油炸等食品的摄入,这些食物中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3.缓解压力:生活中有个成语叫牵肠挂肚,解释为牵扯感情的事情在心头缠绕。形容非常挂念;不放心。所以人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要给大脑及肠道一个放松时间,调整好肠道健康,减少癌症的发生几率。
  4.控制体重:多运动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并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时间,从而预防肠癌。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