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为何小宝宝会“脖子歪”?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07-28 13:13:17 热度:487

冯 跃

  当发现出生没多久的小宝宝头总是偏向一边,睡觉、玩耍时头也总是偏的,仔细观察发现一侧颈部的肌肉有点肿大,伴随一侧眼睛、耳朵和面颊较对侧小,家长们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孩子有可能是小儿斜颈!
  小儿斜颈,全称为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 (俗称“歪脖子”),是由于颈部一侧胸锁乳突肌纤维性挛缩,肌肉缩短,导致头部向患侧偏斜、面部转向健侧 ,同时伴有患侧面部发育受影响,眼睛、耳朵及整个面颊小于对侧,是儿科临床常见病症,中医称为“筋瘤病”。
  最近一个刚刚满月的小女宝宝由家长带来就诊,宝宝的母亲描述在孩子出生10天左右发现其脖子向左侧偏歪,用手摸发现左侧脖子有一个包块,脸总是转向右侧,带到医院就诊超声检查发现其脖子左侧的胸锁乳突肌有一个的肿块,诊断为“小儿斜颈”,医生建议等到孩子2周岁左右行手术治疗,在此期间宝宝这种歪脖子症状有可能会自行痊愈,如果未能痊愈,届时采用手术治疗可以纠正颈项偏歪,但小孩可能出现的眼睛、面部和耳朵变小、不对称的症状不能恢复。家长害怕经历长时间的心理煎熬,一是担心不能自行痊愈,二是担心手术也不能彻底治愈该病且还有副作用。那么究竟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针对这种病症及时治疗且能彻底治愈呢?回答是肯定的。首先让我们对这个病症了解一下。
  引发该病的确切病因不详,可能和下列因素有关:(1)产妇在分娩时受产道挤压,或使用助产器不当,伤及小儿一侧胸锁乳突肌,形成血肿后机化,继而挛缩(通俗来说就是小儿胸锁乳突肌受到伤害后造成了血管破裂,形成瘀血,导致经络不通,气血阻滞从而形成包块。(2) 宫内胎位不正,使一侧胸锁乳突肌承受过度的压力,胸锁乳突肌内静脉发生急性梗阻,致局部缺血,继而过度退化,为纤维结缔组织所替代。(3) 胚胎发育中,中胚层肌发育不良,有的为肿块,有的无乳突肌肌纤维。(4) 出生后护理不当,习惯于某种姿势睡卧,形成习惯性、姿势性体位性斜颈。本病早发现早治疗,越早治疗越好,通过特定的小儿推拿手法可以让患儿恢复到正常人水平,一般疗程1-3个月,大多数疗效满意。1岁后,若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可再采用手术治疗。
  治疗该病的中医推拿手法并不复杂,患儿的家长也可以学着操作,将患儿抱于怀中,或平放在床上,暴露颈部,家长用婴儿油作为介质在患侧颈部包块局部及周围做轻柔的抚摸揉动2-3分钟,继而用一手拇食指相对轻捏住颈部包块,进行拿揉、捏挤、上下推挤、左右摆动等手法3-5分钟,最后用反向牵拉手法伸展肌肉5-8次。可再配合中医的特色操作,中医认为脾主肌肉,肾主先天,刺激小儿脾经、肾经两个穴位可以促进小儿肌性斜颈更快痊愈,提高疗效。治疗的同时,家长在宝宝睡觉、吃奶、玩耍时注意让其多向病变相反的方向活动头颈。
  小儿推拿小常识:补脾经(穴位在手大拇指指腹罗纹面)、补肾经(穴位在手小指指腹罗纹面),操作者用一手拇指放于患儿左手的脾经或肾经,采用顺时针旋转摩动进行操作,操作次数:200-300次。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1、小儿推拿手法要轻、柔、缓和。2、要配用推拿介质(如婴儿爽身粉、按摩油等)避免小儿皮肤破损。3、推拿时间一般在10分钟/次—15分钟/次。4、每天推拿1次或隔天推拿1次。
  (作者系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医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