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得了脂肪肝 应该怎么吃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7-22 11:39:04 热度:567

王卫红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不良饮食习惯,患脂肪肝的人数在不断增长。
  脂肪肝是甘油三酯在肝内大量积累所致,目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影响着全球1/3的人群。一旦得了脂肪肝后,人们的饮食结构就要有所改变,不能再像以前一样什么食物都吃,如若不然,会导致脂肪肝症状加重。那么,饮食上应该怎样选择食物呢?
    忌食高热量食物。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入,避免剩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加速脂肪肝病变。对于肥胖或超重者而言,应该控制或减轻体重。建议平时忌食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含糖多的糕点等食物,食物不宜过分精细,粗细粮搭配。
  控制脂肪摄入量。脂肪过多对肝病不利,可影响胆固醇水平,妨碍肝糖原合成,使肝功能减退。建议平时烹调选用植物油,避免选择动物油(鱼油除外)。忌吃油炸煎食物,烹饪方式多采用蒸、煮、烩、炖、熬的方式。
  忌食高胆固醇食物。严格控制胆固醇的摄入,不宜多食动物内脏、脑髓、鱼籽、蛋黄、鱿鱼、沙丁鱼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戒酒。得了脂肪肝,戒酒是毋庸置疑的,所有酒类都不建议喝。
  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加速肝细胞修复。此外,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可以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
  总之,对于得了脂肪肝的人来说,饮食结构的改变和食物的选择非常重要。此外还要增加运动,这也是很必要的。请一定要记住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话,即“迈开腿,管住嘴”。
  (作者:王卫红,系北京佑安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