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人体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8-07-09 15:35:19 热度:350

  人体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元素,那么你知道空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什么吗?当然,肯定不会是氧元素,不然点燃火柴估计1秒钟就会烧完。1787年拉瓦锡经过测定空气成分后,接近空气总体4/5的气体——氮气,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有意思的是,中国第一次把氮气翻译成中文时,曾写作“淡气”,意思是说,它“冲淡”了空气中的氧气。
  没有“氮”会怎样?那就没有人类了
  虽说当年拉瓦锡命名“氮气”的时候,原本的意思是“对生命没有益处”。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氮”不仅在人体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在生物圈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最勤劳”气体。
  “氮”是组成氨基酸的基本元素之一,并且还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而蛋白质就是由氨基酸组成的。在人体中,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人体的所有活动都有蛋白质的参与。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没有“氮”就没有蛋白质。由此可见,“氮”对人类的重要性有多大。
  想要获得更多“氮”?多吃两根菜叶子
  如果你认为,人类获得氮元素的途径是通过呼吸,那你就错了。 人们要获得它必须通过食用植物。那么,植物中氮元素是哪来的呢?当然是从土壤中来的了。
  植物的生长方式是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生物能。在转化过程中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蛋白质。蛋白质中最关键的组成元素就是氮元素。所以说植物氮元素的含量,直接决定了植物生长的好坏。我们把植物吃进肚子,经过一系列的消化和吸收,氮元素就留在体内参与人体的生命活动了。
  生活中“氮”的作用
  从“氮气”的发现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发现它、研究它,并且利用它的特性更好地造福于人类。比如我们经常吃的薯片,售卖的时候总是鼓鼓的,打开后发现里面半袋都是气体。而这半袋多的气体填充物就是用来保护薯片不受潮变质的“氮气”。
  另外,液态氮在正常气压下,-195.8℃就会变成氮气。所以液氮一旦接触空气,就会立刻变成氮气。液态变气态这一过程会吸收大量的热量。根据这个特性,在100多年前,人们终于解决了长久以来手术没有麻醉的难题。牙科手术中在需要切除的部位放上液氮,就能使疼痛部位的温度迅速降低,使得肌肉暂时麻痹。这样,拔牙的时候就不会感觉到疼痛。现在市面上风靡一种冰淇淋,吃起来烟雾缭绕的,也是根据液氮熔点低这一特性制作而成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