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奇正藏药发起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6-15 13:27:26 热度:506

记者 王奇/北京报道

  “部分药用资源逐年短缺,甚至面临灭绝风险。”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简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藏药产业的不断发展,给部分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供应带来极大的压力,同时在经济利益驱动下, 许多地区出现不同程度对药用植物资源的过度采收,如红景天、雪莲等。提高藏药资源的开发研究能力,促进藏药材野生和半野生抚育,有效、合理地使用藏药资源,减少对野生名贵资源的滥采滥挖,减少环境的人为破坏……保护性开发利用藏药材资源、推动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对环境、药材以及生命健康的多方保护。
  “药”是医疗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疗效更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治疗效果,对于以天然动植物为主要药材的传统医学而言,受药效影响更为明显。
  “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诸多珍贵药材,也让藏医学成为传统医学中一个独特的构成。”论坛上,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正藏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冯平表示,生长环境造就了藏药三大特点:纯净,高活性,疗效好,但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环境,一些药材产量并不高。
  随着藏医药产业的壮大,对药材的需求逐年增加。冯平坦言,目前一些藏药资源已经出现被掠夺性开采的情况,“部分药用资源逐年短缺,甚至面临灭绝风险,使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奇正藏药早在1996年即于西藏林芝南伊沟建立了藏药材研究与保护基地,开展藏药材资源的可持续研究。论坛现场,冯平梳理了奇正藏药在采购、研发、生产等各环节采取的措施,并正式加入“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简称“CSR2030倡议”),发起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
  认可原住居民利用当地生态资源谋求生存和发展的权益、在原产地实现可持续采购、为环境提供自我修复及人为辅助修复的条件……记者同时注意到,在保护并传承藏医药文化、发展藏药产业的同时,奇正藏药也在坚持确保基于生物多样性的文化多样性繁荣。
  “作为地区文化的智慧结晶,藏医药连接了人文和经济两条纽带。”冯平表示,“藏医药产业的发展不能离开它所根植的土壤。”这里的“土壤”指的是当地民众内心的愿景,以及他们生活状态的改善。
  论坛上,围绕CSR2030倡议目标,奇正藏药明确了行动路径,其中包括开展藏药材资源普查、开展藏药材资源的替代性研究、在藏药材原产地推行可持续的藏药材采摘模式等八大行动。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由《WTO经济导刊》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联合主办;“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致力于为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做出贡献,助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终实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