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医患关系需要用心焐热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6-12 08:32:34 热度:503

周珊珊

  医生和病人好比坐在一条船上,共同目标是抵达安全健康的港湾
  近日两条关于医生的新闻,让人看得暖暖的。
  一个是,开封一位产妇在急救中急需输血,妇产医院一位医生把冰凉的血袋放在怀里,用体温焐热。
  一个是,杭州一家医院的女医生,答应患者请求,在重症监护病房弹奏明快轻松的琵琶曲,为其加油。
  带着体温的血袋,缓解焦虑的旋律,看起来这都是小事,网友之所以如此感动,主要还是因为被医者的仁心所感染。这两位医生都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用体温焐热血袋这种直接的帮助也好,弹琵琶为患者加油这种精神上的抚慰也好,总归是有助于治疗的。两位医生奉献的,并不仅仅是一片爱心。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医学上的著名表述,凸显了医学中的人文关怀。治愈与否受到技术限制,医生倾其毕生所学,也未必能治愈每个病人;但治愈疾病之外的帮助和安慰,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医术之外见医德。正是秉承着每位患者都应该被温柔相待的原则,我们的医护人员在治病救人上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既医病又暖心,用帮助病人的点滴行动,焐热了医患关系。
  常有人说,解决医患矛盾的关键就是要换位思考。换位思考,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理想的医患关系是一对救治和信任的关系,而非供需关系、买卖关系。医护人员要加强对患者的理解,多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同样,患者也要在点滴温情中,了解医生的难处,更多理解、更多配合。
  这些年来,我国医患关系总体趋好,病人和医生之间的关系越发和谐。医患之间的互相信任、彼此配合,既可以减轻病人在疾病之外的痛苦,也可以缓解医生的工作压力,最终推动医患双方更好地合作,共同抗击病魔。
  事实上,医生和病人本是利益共同体,就好比是坐在一条船上的盟友。医生划船,病人坐船,一起搏击疾病掀起的风浪,共同目标是为了能够抵达安全健康的港湾。
  医患关系需要用心焐热,相信这样带着爱去行医的暖闻会更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