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过期药不能一扔了之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6-08 14:21:12 热度:569

  过期药品除了副作用会增大,还可能产生新的毒素,危害身体健康。应尽快建立完善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机制,对违法利用过期药品牟利的行为给予严厉处罚
  前不久,广药集团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称,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小药箱,每年产生近1.5万吨过期药品。家中大扫除,发现药品过期了,挑出来直接扔进垃圾桶,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有些过期药甚至被不法商贩低价收购,重新包装后在基层诊所、药店再出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常识告诉我们,吃了发霉变质的食物会伤害身体,更何况过期的药物。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不听医嘱服药可能会出现副作用。过期药品除了副作用会增大,还很可能产生一些毒素,人使用后不但不利于治病,反而产生新的疾病,危害身体健康。譬如氯霉素、利福平等消炎眼药水过期再使用,轻则造成眼睛干痒等局部不适,重则有可能引起角膜炎、结膜炎等眼部疾病。
  过期药不能继续用,也不能随意处置。绝大部分西药都是化学合成药,随意丢弃后容易污染土壤、大气和水体。像青霉素散发到空气中,可能诱发部分人青霉素过敏;抗生素类药品不易降解,容易进入水体,误饮可能会中毒。尽快建立完善过期药回收处理机制,显得越来越迫切。
  过期药的合理处置问题在全球很多国家受到关注。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对如何回收处置过期药品都有明确规定,英国法律甚至规定对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行为进行惩罚。我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过期药品纳入危险废物,但现实中过期药面临着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希望尽快完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回收和处理过期药品具体责任人,并对违法利用过期药品牟利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作为药品的生产商,药企对药品性质、危害和处理方法有着专业的了解,药店具有零售网络优势,更接近广大居民,应承担起过期药品回收的责任。今年3月,阿里健康联合同仁堂等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算是给行业带了一个好头。
  现在,一些城市街头巷尾经常可见违法收药的小广告、小摊点;有些社区楼道也明目张胆地贴着收药的小广告。有的居民经不住诱惑,将过期药品当作废品卖给药贩子,换取小钱。殊不知,这些药品很可能会重新进入流通市场,严重危害用药安全。有关部门应该采取行动,重点监管医院附近的场所,对经营收药的小摊点及时清理,对张贴的小广告顺藤摸瓜,打掉背后的药贩子。普通居民也应增强安全用药常识和分类处理过期药的意识,切莫将过期药品等同一般垃圾随意丢弃,一扔了之。
  良药苦口利于病,而过期药品则有百害无一利。过期药品回收关系着亿万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用药安全,安全回收无小事,盼望全社会共同努力,给过期药一个安全的“家”。(申少铁)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