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霍山双宝,共筑生命健康防线!

来源:保健时报 时间:2018-04-19 12:03:19 热度:737

保健时报记者 楚超

    大别山里藏珍宝,霍山石斛灵芝草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淮河一级支流淠河上游,曾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霍山是国家生态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5.1%,素有“金山药岭名茶地、竹海桑园水电乡”之称,而被誉为“软黄金”的霍山石斛和赤灵芝就出自这里。

    灵芝能增强机体抗肿瘤功能
    国际灵芝研究学会主席、原北京医科大学(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校长林志彬教授,在《灵芝抗肿瘤作用的免疫学机制及其临床应用》一文(刊登于《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2015年第6期)中介绍说:

    灵芝是国内外久负盛名的中药。2000多年前出版的《神农本草经》中,将灵芝列为有效无毒的“上药”,并列出灵芝(赤芝、青芝、白芝、黄芝、黑芝和紫芝)的性味归经与功效。2000 年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收载灵芝(赤芝等)子实体作为法定中药材。
    原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自20世纪70 年代开始研究灵芝及其有效成分的药理作用。研究者发现,灵芝之所以在体内有抗肿瘤作用,是因为它能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功能,包括增强巨噬细胞的功能,促进肿瘤相关抗体产生,拮抗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等。此外,一系列研究还证明,灵芝及其有效成分对化疗药和放射线引起的胃肠道、肝、肾、骨髓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中医理论认为,健康和疾病属于正邪相争的不同状态,健康是由于“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而疾病则是“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但治疗疾病不一定要彻底消除外邪,只要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即可。
    灵芝通过前面提到的作用,可以实现“正气存内,邪(肿瘤)不可干”或扶正祛邪(肿瘤)。灵芝扶正固本作用的实质就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改善各种致病因素对机体重要器官系统的损害,恢复机体的稳态调节。

    我国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是灵芝当中赤芝的原产地。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明确写道:“赤芝生霍山。”可见,霍山赤芝很道地,是与众不同的。

    ◎ 链接
    中外药典中关于灵芝的记载
    上上药。益心气,益肺气,补中,增智慧,通九窍,安精魂,利关节,坚筋骨,好颜色,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神农本草经》
    味苦,性平,无毒,益心气,活血,入心充血,助心充脉,安神,益肺气,补肝气,补中,增智慧,好颜色,利关节,坚筋骨,久食轻身,不老,延年。——《本草纲目》
    灵芝性甘、平,归心、肺、肝、肾经,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用于心神不宁,失眠心悸,肺虚咳喘,虚劳短气,不思饮食。——《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补肝肾,强筋骨,安神健胃,治食管癌、肺癌、胃癌等症。——《中国抗癌中药大辞典》
    《美国草药药典与治疗概要》收载了灵芝,该系列专著迄今仅收藏了10种中药或天然药物。
    霍山石斛护嗓、养胃、提高免疫力
    霍山米斛,又名霍山石斛、皇帝草,仅存于海拔450 米以上不超过86平方公里的霍山核心小产区的“山谷、水傍、石上”,人们常说,“出霍山,无米斛”。在独特的小气候环境中,霍山米斛生长缓慢,“5年只长5厘米,一节只有米粒大”。米斛秉山川之天然灵气,药用价值独特,《神农本草经》最早将霍山米斛奉为“滋阴养精、平衡阴阳”的上品,道家经典《道藏》更将霍山石斛、天山雪莲、三两人参、百二十年首乌等称为“中华九大仙草”,霍山米斛名列首位。自唐宋以来,霍山米斛均为御用贡品,被誉为“千年皇帝草,药界大熊猫”,是国家一级濒危珍稀药用植物,是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道地滋阴药材。
    中医研究证明,霍山石斛气味甘、平、无毒,甘者入脾,有调节阴阳、滋补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霍山石斛富含石斛多糖、氨基酸、生物碱及各种微量元素。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建武博士介绍,石斛还有诸多保健功效:

    梅兰芳用它保护嗓子
    石斛润肺生津,令咽喉清爽舒适,适合于长期抽烟、喝酒致嗓子不适者。对于长期用嗓的人,也有很好的护嗓效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常煎服石斛当茶饮来护嗓养生,永葆艺术青春。
    抑制肠胃中的致病菌
    现代药理和临床医学实验证实,石斛对肠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提高机体免疫力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石斛能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提升体内白细胞总数。
    除此之外,石斛还能消除烦热、养睛明目、抑制“三高”,对经常熬夜、用脑、烟酒过度、体虚乏力的人群非常适宜。
    如今,石斛热悄然兴起。近来多部热播的电视剧,如《芈月传》、《女医明妃传》里也都提到了石斛清湿祛毒的功效。2017 年5 月,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已将石斛列入了药食同源名单。

    霍山灵芝石斛首获大面积种植
    北纬31度,一直是蕴藏神秘奇迹的所在。这里是珠穆朗玛峰的所在地,也是海底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的藏身之所。这条纬线上还有许多难解的自然及文明之谜——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玛雅文明等。
    在这条纬度的东方,中国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和有着“西山药库”美誉的霍山县也位于此。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是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天然场所。
    这片土地如此神奇,吸引着大批科学家前来探究。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以及中国衡济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济堂)等的专家团队,多次深入大别山寻找霍山赤芝种源,经过近10 年的探索,终于找到了正宗霍山赤芝种源,获得了国家种源认证“霍芝1号”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
    衡济堂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和安徽省霍山县灵芝协会会长单位,是一家以灵芝、石斛等中药材为原料,实行中药现代化生产的综合性中药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其主要业务由健康服务、药物研发、原产地灵芝等中药材种植、生产物流、市场拓展、海外事业等六大主题部分组成。

    日前,衡济堂已从霍山县主管部门获批1万亩灵芝和石斛种植基地,预计远期种植将达到8万亩。随着产量的提升,霍山双宝将被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享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