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郭晓燕建议增加老年大学数量 让老人“老有所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3-16 13:27:34 热度:1452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薛枫)1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铜川市长虹路支行主任柜员郭晓燕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郭晓燕建议,逐渐增加老年大学数量,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办学,为老年人创造不断提升文化水平的条件,使其老有所学、老有所长、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铜川市长虹路支行主任柜员郭晓燕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平时的工作中,您会接触很多老年人。在您今年提交的建议当中,有没有关于老年人群体方面的?
  郭晓燕:因为我长期在柜台上工作的关系,接触的老人比较多,长期跟他们交流,一来二往,我们也成了忘年之交,与他们拉家常、谈生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家庭困难。在这过程中我发现,目前由于社会养老机构少、专业医护人员不足等因素制约,大多数老人选择家庭式养老;同时,一些老人子女常年在外工作,还有一些家庭出现失独情况,导致这些家庭的老人长时间精神得不到及时慰藉,精神健康状况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愿意长期参与志愿活动的人数较少、专业性不强,无法给老人们提供定期、合理的心理疏导和帮助。
  所以,我这次提出的是关于“养老问题”的建议,主要有以下四点:一是为老年人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文化水平,使其老有所学。具体讲就是逐渐增加老年大学数量,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办学,有规划地扩大办学规模,提高老年大学师资待遇和办学质量,为老年学员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和知识服务,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长、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二是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使其老有所乐。应该继续加大对社区和农村文化建设的投资力度,开办老年俱乐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活跃老年人生活氛围,定期举办演出、比赛、展览等活动,使老年人更多地融入社会。
  三是加大社会关爱力度,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公益组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活动,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心理培训。
  四是进一步加快完善我国老龄政策制度,形成良性助老机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大公办养老院的建设力度,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加大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培养,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提高养老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