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老板对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老板对话
熊维政代表谈中医药临床使用:应加强宣传 完善创新药扶持政策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8-03-13 06:47:15 热度:993

    2018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张相成/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吴晓薇)面对中医药临床使用的诸多争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在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时这样表示,中医药发展要提高质量水平,加强宣传推广,改变消费者的错误认知。国家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要做好配套政策扶持,让创新药方便进入医保目录、基本药物目录。
  提高中医药质量水平
  如何保证中医药的质量水平?熊维政指出,首先要保证源头无污染。这就需要做道地药材,再经过综合炮制。
  据他介绍,中药必须经过炮制之后才能入药,这是中医用药的特点之一。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制药技术。熊维政同时指出,中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农药残留,要解决这一问题,需各企业严格按要求管理。“现在中医药法出台之后,在中医药的种植、规范、标准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我们一定要依法来进行管理,不断地提高理论水平,在制药方面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提高药品的质量。”
  加强宣传 打击网络“中医黑”
  面对人们中医药疗效的误解,熊维政深表痛心,他认为这主要源于缺乏宣传。“有很多人都认为中医不科学、中医不治病,其实中医是治病的。”他提到,中医药药食同源,主要以预防为主。“比如说我们河南四大怀药,《本草纲目》里面产的桔梗,还有茯苓,都是我们大别山里产的,既是药又可以食用。”
  在他带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和普及的建议》中提出,应加紧培养中医药文化专业人员,建设一支涵盖研究、教学、传播、推广、科普宣传、管理等专业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高、思想作风过硬的中医药文化建设专业队伍。造就一批人民群众喜爱、在行业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名家大师。建设一批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及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培养中医药科普人才、普及中医药知识的重要阵地。
  而对于恶意中伤中医药行为,他则建议工商、公安、卫生、药监、新闻媒体等一起,制定净化和规范中医药文化市场的规章制度和法规,杜绝虚假广告,打击非法行医和网络“中医黑”,禁止其发表损毁中医药的不实言论,把真正的中医知识和方法传授给老百姓。
  鼓励创新 国家应让新药进入医保和基药目录
  “国家医药鼓励创新,现在存在一个问题。”熊维政表指出,企业在医药研发方面投资了不少资金,可能从几十味药里面研发一味药,投入成本上亿。然而新药开发出来,却不能快速的进医保目录、基本药物目录,这大大打击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谈及国家对中医药的政策问题,熊维政认为,要真正做到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首先要让创新药可以快速进入医保目录、基本药物目录,第二要对知名企业加以鼓励,兼顾传统好药,加大其宣传和生产力度,让消费者改掉“认为药越贵越好”的错误认知。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