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常兆华委员:推动国产创新医疗器械加快进入临床应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3-11 14:31:51 热度:977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郭敬丹 何欣荣)小到心血管支架、心脏起搏器,大到CT、核磁设备,医疗器械对百姓健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董事长常兆华认为,要善于利用制度创新,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尽快上市并进入临床应用,造福更多患者。
  医疗器械是一门涵盖生命科学、机械、电子等多学科的高科技产业。由于国内企业起步相对较晚,外资品牌一度在医疗器械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典型者如治疗心血管疾病用的支架,外资品牌的售价曾高达约3万元。随着国产支架陆续推出,最新招标价已降至1万元以下。
  “国产医疗器械的发展,既得益于创新型企业的努力,也离不开监管新政的推动。”常兆华委员说,医疗器械从研发、生产到注册获批,通常需要8-10年的时间,被称为“十年磨一剑”。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如科技部门的资金投入、食药监部门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以及最新实施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等。
  所谓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是指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然后委托给有资质和生产能力的生产企业生产,从而实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解绑”,加快创新产品的上市步伐。去年12月,这项试点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
  常兆华认为,通过试点注册人制度,可以突破部分区域在土地资源等方面的约束,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链的上下游分工与合作。“建议在产业基础较好的长三角地区,实施监管联动,允许试点范围内的企业委托江浙沪等地的医疗器械企业开展生产。一旦探索出相对成熟的经验模式和配套措施,尽快在全国复制推广。”
  创新医疗器械产品从注册获批到进入临床应用,还需要经历医保核准、各级招标和医院品种遴选等多个环节。“这些流程都有窗口期,一旦错过就要等待下一个窗口。如果几个关键点没踩准,创新产品有可能要等2年以上才能进入市场。”常兆华说。
  常兆华建议相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简化国产创新医疗器械进入临床应用的流程和相关手续。让优质的医疗器械产品在注册获批后,能尽快得到临床应用,真正实现其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