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因人而异的防流感处方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2-10 15:23:50 热度:558

  伴随着春运,人员流动大幅增加,流感的传播风险不容小觑。中医药在预防流感方面有很多独特的方法,可根据个人的特点,“私人定制”防流感处方:
    1.平和体质
  此种体质平素患病较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较强。适度运动,饮食、作息规律就是很好的预防。
    2.阴虚体质
  此种体质特点是阴液亏少,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等虚热表现为主要特征,且体形偏瘦。常常手足心热,口燥咽干,鼻微干,喜冷饮,大便干燥,舌红少津,脉细数。性情急躁,外向好动,居室应安静,不熬夜,不剧烈运动,不在高温下工作。宜选动静结合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八段锦等。控制出汗量,及时补水。可多食梨、百合、银耳等甘凉滋润食物,少吃葱、姜、蒜、椒等辛辣燥烈品。
    3.气虚体质
  以疲乏、气短、自汗等气虚表现为主要特征。肌肉松软不实。常出现语音低弱,气短懒言,易疲乏,易出汗,舌淡红,脉弱。性格内向,不喜冒险。更不耐受风、寒、暑、湿邪。体育锻炼时注意防风防寒,不宜剧烈运动以防耗气,可以散步、慢跑、打太极、五禽戏等。气虚体质的人容易神疲乏力、四肢酸懒,精神上也注意不躁动,少思虑。饮食宜常食用益气健脾食物,如小米、山药、大枣、香菇等,少吃耗气食物如生萝卜。
    4.阳虚体质
  此种体质常常因阳气不足而表现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为主要特征。肌肉松软不实。舌淡胖嫩,脉沉迟。性格多沉静、内向。感邪易从寒化。锻炼时要注重足下、背部及丹田部位的保暖,宜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冬天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雾大雪及空气污染的环境中锻炼。精神上应保持沉静内敛,消除不良情绪。冬季宜食温阳食品如羊肉等,少吃西瓜等生冷食物。
    5.血瘀体质
  此种体质易出现循环不畅,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表现为主要特征。舌暗紫,脉沉涩。加强体育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慢跑和适度的力量训练,因中医认为“血得寒则凝、得温则行”,也要注意运动时的保暖。
    6.痰湿体质
  此种体质的人以形体肥胖、口黏苔腻等表现为主要特征。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腻,脉滑。性格偏温和、稳重。起居调摄应注意远离潮湿,阴雨季避湿邪侵袭,穿透气散湿的棉衣,常晒太阳。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坚固致密,运动出汗要达到一定的量,有利于湿邪的排出。多食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物,如白萝卜、葱、姜、白果、红小豆等。
    7.气郁体质
  此种体质容易气机郁滞,神情抑郁、忧虑脆弱等,形体瘦者为多。常出现焦虑、抑郁情绪,舌淡红苔薄白。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虑。对精神刺激适应能力较差;不适应阴雨天气。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其中也包含对情绪的调整,运动锻炼时可挑选气候适宜、环境宜人、阳光明媚的天气以利于情绪的舒缓,培养适当的兴趣爱好也有助于紧张、焦虑情绪的缓解。
    8.湿热体质
  此种体质的特点是湿热内蕴,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黄腻等湿热表现为主要特征。形体中等或偏瘦。常出现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口苦口干,身重困倦,大便黏滞不畅,小便短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易带下增多,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滑数。湿重或气温高环境较难适应。居处环境宜干燥通风,不宜熬夜过劳,适合大运动量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球类等,以湿祛散热。饮食适当多食绿豆、薏米、苦瓜、冬瓜等。忌辛温滋腻,少喝酒,少吃海鲜。
    9.特禀体质
  此种体质或先天失常,获后天诱发,以生理缺陷、过敏反应等为主要特征。过敏体质者常出现哮喘、风团、咽痒、鼻塞、喷嚏等;锻炼时避免过敏物质的接触,避免室内装修污染可能性大的健身场所,饮食上注意总结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
  (作者:王睿林,系解放军第302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与研究中心中医科主任,戴欣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