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中药汤剂能否一喝好几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2-25 11:18:45 热度:543

陈洋子

  当医生为我们治病开方,或当我们为了调理身体不适而决定喝中药时,有一些问题可能会出现。入冬以来,选择喝中药汤剂的患者增多,对此很多患者提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中药代煎的效果与自煎的有无差别;中药汤剂喝多久合适;长期喝有没有副作用等。
   
  中药汤剂喝多久因病而定
  汤药喝多久首先应视病情而定,根据疾病的发展过程,治疗时间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当出现急性病,如感冒、急性胃肠炎和饮食不当引起的发热、胃痛、呕吐等时,通常是几服汤药便能药到病除,少则三五天,多则一两周。慢性病如高血压引起头晕、冠心病引起胸闷、糖尿病引起口干口渴等,治疗周期相对较长,需要根据身体情况和疾病的发展变化,长期随诊调整方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若患者需要调理体质,如女性常出现的痛经、月经不调、畏寒肢冷等,则建议维持3个月、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下面以肾病科常见的一些病症为例,具体来说明一下关于汤药服用时间的问题。
  尿频、尿急、尿痛患者,如果是单纯的首次发作的急性泌尿系统感染,通常服用汤药一两周即可好转,再服用2周至4周进行巩固。如果是慢性反复发作的泌尿系统感染,无其他特殊情况时,中医会建议服用汤药3个月至6个月进行疗效巩固。
  慢性肾衰竭病程长,治疗周期漫长。从临床情况看,服用中药既可控制病情发展,又可缓解伴随症状,如无中药服用禁忌症,建议长期服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
  水肿的病因多种多样。如受凉受风所致水肿,治疗见效较快,用药1周至2周即可。如劳累气虚所致水肿,通过服药一个月至两个月也可逐渐好转。如老年人久病,多脏腑受累所致水肿或伴喘憋等,无论治疗周期还是治疗效果,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总之,任何药物都不是万能的,治病讲究对症下药。同时,在服用中药汤剂时要注意遵医嘱保证剂量和疗程的充足。但需要指出的是,吃药不是越久越好,别动不动就喝好几年,应结合医生的建议,适当、适度服药。
  煎煮得法是疗效关键
  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本草纲目》作者李时珍曾有“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而煎药者鲁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亦无功”的说法。可见,中药汤剂的煎煮方法是中药治疗的重要环节。
  中药汤剂在中国已有数千年历史,是应用最早最广的一种剂型。它是医生通过辨证施治、随症加减后开具的处方,具有吸收快、见效快、服用方便等特点。
  中药的煎煮过程涉及煎器的选择、药物的炮制、加水量、浸泡煎煮时间、煎煮次数、药物的煎煮先后顺序等诸多细节,任其一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汤剂的整体药效。中药汤剂的优点是“中药合煎”,可有效减少不良反应,减轻服药的不适感。但也存在煎煮过程相对复杂、携带不方便等问题。因不同中药煎煮方法略有差别,具体请遵医嘱。
  中药汤剂代煎服务是指将已配取好的中药饮片,放在医院或药店的煎药机中,利用容器中水煎沸产生的蒸汽,一次性使药物成分煎出。其优点是无需自行煎煮、便于携带、保存时间较长、饮用方便。但代煎汤药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对于不同处方、不同药物的煎煮并无时间、浸泡、温度、顺序等区别。因此,这种方法对于药物煎煮质量的控制,很难面面俱到。
  所以,建议患者优先选择传统煎药法,其次再选择代煎中药、中药颗粒饮片(相当于把正常的中药切割成小颗粒,更便于煎煮或冲泡)、中药免煎颗粒制剂(可直接冲泡服用)等。在临床中,每种中药制剂均有疗效,主要是根据个人情况,结合医生的合理建议,选择适合自己服用的中药剂型。
  换季要不要喝汤药调理
  经常有老年人一到换季就找中医开方,认为喝药可以提前调理身体,预防疾病。那么这种做法合理吗?
  《黄帝内经》认为,人与自然界是统一的整体。自然界具有节律性周期运动,人的生命活动也表现出相应的节律,疾病的治疗同样要依照自然界的节律性。季节交替时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呼吸道疾病是最常见的问题。所以,相关的易感体质人群不妨在季节交替前遵医嘱服用一些中药汤剂,增强体质,预防及缓解疾病发作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由于脏腑功能衰退,调节能力较差,季节交替时往往身体状态跟不上季节变化,选择服用中药调理,可以尽量避免生病的风险。
  由此可见,换季时提前服用中药是可行的,主要适用于身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或者本身患有季节性发作疾病的人群。但要注意的是,还有很多疾病与季节变化并无关联,无需特意在换季前服药治疗。具体情况根据医生诊治结果而定。
  中药不良反应多见于静脉输液
  患者经常讨论在服用中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疼等一系列问题。结合临床实际,其中一部分患者服用中药后出现轻度不适,属于个体差异,经过医生调整方药后可缓解改善,这种反应不属于不良反应,而属于药物不服。
  中药不良反应是指患者在服用正常剂量药物时出现的异常反应,包括毒性反应、过敏反应、继发反应等。在不良反应累及的器官中,列在首位的是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临床表现为瘙痒、水肿、荨麻疹、皮症等;其次为消化系统损害和药物热(指由用药所致的发热,是临床常见的药源性疾病,多因药物过敏所致)等,严重时可致胸闷、气短、呼吸困难、重症药疹等。
  临床中常见的中药不良反应有70%至90%发生在静脉输液,其次发生在口服中药汤剂和外用时。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一是药物因素,包括中药来源品种不同及品质伪劣、炮制失度、配伍不当、用法用量异常等。比如,中药的炮制可以降低或是消除药物的毒性作用,当炮制时间不够、方法不正确时,便可引起毒副反应。
  二是机体因素,包括年龄、性别与体质差异等。不同的患者对不同的药物产生的过敏反应不同,与服用时间也有关系。
  三是环境因素,包括生存环境、管理不善等。不同产地中药的生长环境差异较大,药材所含药物有效成分差距自然就大。同一味中药“木通”,有川木通和关木通之别。川木通为毛茛科植物小木通或绣球藤的干燥藤茎,它的主产区是四川、贵州、湖南等地,不良反应很小;关木通是马兜铃科植物,主要产地为东北三省,其中含有马兜铃酸A、B、D及其衍生物,这几种成分可损伤肾小管及间质,患者长期服用可能会出现肾功能衰竭。
  因此,为尽量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临床中多采用中药汤剂的复方制剂,以便在药物配伍过程中互相抵消不良反应。
  总之,在服用中药汤剂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若发现不适或异常应及时与接诊医师沟通,以便调整药方或找出解决办法。
  (作者系北京中医医院医师)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