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谷晓红:生命之树在于养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11-10 09:12:23 热度:1548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谷晓红

  生命就像一棵树,需要避风、挡雨、保暖,更要避开人类环境的各种污染带来的伤害,这就是护养。中医养生,首先是保养。如果身心健康,就要保持下去。一个虚弱的人以补养为主,病后康复需要护养。保养、调养、补养和护养,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养生的内容。
  动静结合。有的人从早晨一睁开眼就在运动,从医学的角度而言,动则气伤,总是在动,他的正气就不足了,容易生病。也有人天天在静的状态,很少活动。“宅男”“宅女”违背了生命在于运动的规律。养生原则中的第一点就是动静结合。在办公室的人可以伸伸胳膊摇摇头,那些总是在动的人,要时刻给自己创造安静的条件。在车上、飞机上闭目养神,让身体安稳下来,哪怕半小时,也歇息一下。
  和调脏腑。不同的脏腑有不同的功能,脏腑之间的关系很密切。没病是因为脏腑间配合得好,有病是因为它们之间不协调。脏腑各自协调了,阴阳气血就平和了,人体就健康了。
  调和经脉。人体有十二经脉,通俗地说,经络好像是人体的通道、管道,保证脏腑气血通达,需要畅通经络。
  调息养气。人体的气无所不在,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气的不足或气的失调导致的。在养生中,要调息养气,把那些紊乱、不和谐的气理顺了。气不仅要顺,还要充足。
  综合调养。某一种食物、某一种药物或某一种方法,并不能保证健康长寿。饮食、运动等养生方法综合运用,才能解决好健康问题。
  持之以恒。健康长寿从来没有速效法,它是一种习惯的养成。只有长期坚持,才会达到健康的目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