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按摩足疗真能改善微循环吗?

来源:北京晚报 时间:2017-10-31 08:49:31 热度:492

专家:这些理疗保健方法有的作用不大 还有的是误区不建议做

    人们经常听到,“微循环慢,容易处于亚健康状态”“微循环是‘百病之源’”“微循环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的说法。理疗改善微循环、睡前喝酒调节微循环、晚上喝水防猝死等关于微循环的说法更是层出不穷,到底什么是“微循环”?关于它的“传说”靠谱吗?让我们来听听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怎么说。
    释义
    到底什么是微循环?
    营养源研究所专家方亮介绍,微循环是指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的血液循环。当血液经过大血管到达微小的细动脉时,它流经分布广泛的毛细血管网,再汇合流入细静脉。由于这部分血管口径很小,肉眼看不到,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因此称为微循环。
    “心脏的一个主要功能是泵血,但心脏不可能把血液直接泵到眼睛或肝脏等人体器官,它只能把血流运输到器官周围的大动脉,剩下的就需要微循环运输,它起到了第二次调节供血的作用,被称之为人体的‘第二心脏’”。
    目前,医学研究认为:人的衰老、生病都与微循环功能障碍有关,各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也跟微循环障碍有很大关系。
    答疑
    理疗真那么管用吗?
    桑拿、按摩、足疗这样的理疗真能改善微循环吗?
    方亮指出,桑拿可以在高温环境下使人体新陈代谢快速增加,全身毛细血管得到扩张,“针对健康人群尚可,但是对于已经‘三高’或体质比较弱的人来说,会破坏自身身体机能,产生不良反应,不建议用蒸桑拿方式改善微循环。”
    按摩则需分不同部位区别对待,“如果是头疼做头部按摩是可以的;但如果是颈椎不舒服,按摩的人不太专业,就会造成很大的损伤,可能会出现高位截瘫或大脑一过性的供血不足;腰部的按摩也要注意,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可能本身就有骨质疏松,按摩用力过度就会发生骨折等不良反应。”
    足疗可以改善足部的微循环,脚离心脏比较远,做完足疗之后会感觉整个身体比较暖,但是足疗对其他器官的微循环改善作用不大。
    提醒
    睡前喝水不可取
    也有人希望通过睡前喝水“防止血液黏稠”或少量饮酒“促进代谢速度”的方式改善微循环,类似的保健方法靠谱吗?
    专家指出,红酒中的功效成分主要是白藜芦醇,属于抗氧化剂,“但是量不够,如果长时间每天喝一小杯会有比较小的帮助。”对于黄酒和白酒而言,酒精浓度的提高确实会引起人体代谢加速,但是长期饮用,会引起肝功能代谢异常,加剧胃肠道黏膜损伤,血脂代谢异常等,“尽量不要采用这种方式。”
    而睡前喝水防止“血液黏稠造成猝死”之说是一个误区。“人体睡眠状态下流失的水分比较少,代谢比较慢,对水分需求不大,并不会缺水。睡前喝水过多会导致人体肾脏负担加重,晚上起夜次数变多,造成营养的流失。”方亮说。     本报记者 孙乐琪 J245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