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新疆:居民体检不花钱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9-18 20:48:17 热度:525

投入资金14.9亿元 累计体检1750万人

本报记者 李亚楠

  “各项指标都正常了,放心吧。”35岁的哈齐德听到医生这番话,总算松了一口气。哈齐德是乌鲁木齐县人,在去年全民健康体检中,被查出包虫病,好在及时发现,经过救治,现在已经康复了。
  “多亏了这项检查,可以提早预防,不至于把小病拖成大病。今后每年都能免费体检一次,健康有了保障。”哈齐德说。过去一年,乌鲁木齐在体检过程中发现高血压、糖尿病等阳性病人21.2万例,实现了对危害群众健康的各类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扎实推进医疗惠民工程,保障各族群众身心健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2016年9月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明确规定从2016年起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据统计,首轮体检全区共投入体检资金14.9亿元,动用大型体检设备2000余台,设立体检点1187个,调配医护人员3.64万名,累计体检1750万人,全疆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03%。
  “由政府‘买单’的全民健康体检,让我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身高体重!”65岁的巴楚县阿瓦提镇村民木太力甫·肉苏力体检后高兴地说。很多人跟木太力甫·肉苏力一样,平生第一次参加正规体检,也不由地纷纷发出赞叹:“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我们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
  今年6月,新疆启动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程。预计投入资金17.85亿元,将有2000万人受益,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被纳入体检范围,中小学生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查看是否贫血的血红蛋白检测。此外,今年还将开展新疆地方病疾病谱的编印审定工作。
  在今年6月举行的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上,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入选“2016年度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并获得表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表示,“自治区卫生计生系统要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各族群众特别是最基层、最困难的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