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云南灯盏花产业尚未形成全产业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7-07-28 18:05:23 热度:510

记者 字强/昆明报道

    “滇南有灵草,名曰灯盏花”。作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云南道地中药材灯盏花是包括云南白药、灯盏生脉胶囊等在内的18个中成药品种的关键原料,涉及全国95%以上产量、115家中药生产企业、逾30亿元规模产值。
  专家指出,灯盏花类中成药应用领域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云南灯盏花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应该加强政府引导和市场创新,完善全产业链,促进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云南灯盏花产业兴起
  灯盏花,又名灯盏菊、细辛草,味苦、辛,性温。具有散寒解表、祛风除湿、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常用于感冒头痛、风湿疼痛、脑血管意外引起的瘫痪等。
  灯盏花为一年生草本,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尤以云南较多。
    “灯盏花是云南特色优势药材,但野生资源几近枯竭。”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显斌介绍,云南人工种植灯盏花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全省灯盏花种植面积近万亩,灯盏花的药材年产量达 400万公斤以上。
  据《2017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披露,目前全国共有115家药企生产含灯盏花中成药品,其中云南最多,达25家。2015年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注射剂等药品市场总额达30多亿元。在我国已上市的中成药品种中,含灯盏花的中成药产品共18个,有8个品种进入2017全国医保用药目录。
  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中成药分别应用在心脑血管、骨科、皮肤三大治疗领域,其中在心脑血管领域应用最为显著。云南成为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供给大省。
  灯盏花产业发展壮大存多重制约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约每5个成人中就有一人患心脑血管疾病。“全球心血管疾病药物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分析学系教授张金兰认为,安全有效的用药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康复治疗和二级预防非常重要,未来那些没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医药产品会被淘汰,药物成分清晰、质量可控、作用机理清楚的中成药口服制剂将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及预防性治疗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灯盏生脉胶囊为例,在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康复及二级预防领域已完成相应的循证医学研究工作。”张金兰说,灯盏花的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目前具备临床医学价值的灯盏花类口服制剂正日渐推广开来,有望成为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
  然而,“灯盏花全部制剂产品年销售额不足50亿元,与三七、银杏叶等较为成熟的产业相比,还存在规模数量和发展水平的差距。”《2017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杨洪军说,灯盏花产业才刚刚起步,全产业链尚未形成,资本投入不够,科技研发薄弱,产业聚集效应不足,龙头企业带动乏力,品牌效应不强。相关医药企业只有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增强灯盏花类中成药品临床价值,才能减少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冲击。
  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发展
  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首席战略官曾小军认为,推动产业发展需要通过培育灯盏花大品种成就大企业,通过灯盏花大企业集群发展成就大产业。
  吕显斌表示,灯盏花产业的发展应立足于云南优势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做大品种、创新品种、标准引领、品牌打造为抓手,夯实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全面提升资源价值。
  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艳和说,灯盏花产业重点骨干企业应该对已批准的以灯盏花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出市场前景好的品种进行培育。强化上市品种二次开发和现代剂型研发,提升产品的工艺质量标准,做好药效物质机理等基础研究,并通过循证医学研究,积极拓展新的临床适应证,不断巩固和提升灯盏花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围绕灯盏花产业链,应该凝聚创新链,从基础研究到科技攻关再到产品开发,建立完善的灯盏花产业创新研发体系。”杨洪军说,着力加强生产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提升、临床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等,整合技术平台,以科技创新驱动灯盏花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