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昆药徐朝能:“一带一路”助力云南医药走出去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6-06 15:26:37 热度:507

    6月5日,昆药集团副总裁徐朝能在此间举行的2016年度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昆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正以青蒿素的经历为标杆,努力让更多的云药产品走出国门,服务人类健康。
    据悉,本次发布会是面向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整个行业的沟通交流活动,来自云南数十家企业和多家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昆药集团副总裁徐朝能

    青蒿素业务打通进军海外“快车道”
    云南拥有丰富的植物药资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如何让更多优质云药走向国际,服务人类健康?对此,徐朝能表示,昆药借助青蒿素业务搭建的国际快车通道,正致力于把更多具有云南特色的三七产品送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手中。
    “青蒿素药物拯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鉴于青蒿素的国际影响力,2015年,公司整合了大股东旗下青蒿素资产,使昆药集团拥有了青蒿素业务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全球最大的抗疟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全球品种最全的抗疟药品供应商。”徐朝能说。
    据了解,早在2008年,昆药集团以三七为原料的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就获得了越南销售注册许可,并于2011年进入越南医保目录。此外,昆药集团生产的血塞通软胶囊已在缅甸、越南、柬埔寨、印尼、蒙古、坦桑尼亚等国获得注册,并将在非洲东部国家和西非十二个国家进行注册。截至目前,公司的国际化市场营销网络已覆盖11个亚洲国家、5个大洋洲国家、27个非洲国家、2个欧洲国家及4个拉丁美洲国家。
    资料显示,昆药集团成立于1951年,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作为全国独具特色的天然药物研发和生产经营企业,昆药集团先后开发了蒿甲醚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素系列、特色民族药等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药物新产品。集团目前已形成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商业批发和国际营销为一体的业务格局。2016年公司经营业绩迈上新台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实现利润总额4.81亿元,实现净利润4.09亿元,利税总额约9亿元。
    创新研发开创国际发展新路径
    “创新是昆药的DNA,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昆药将坚持发展创新药、走国际化道路。”徐朝能表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是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基于雄厚的植物药背景,未来昆药集团将围绕心脑血管类、神经类等方面的基础药物构建未来的产品线,积极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
    徐朝能介绍,昆药集团已明确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定位,“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立足于云南特色植物药,深入布局化学药、生物药,并择机向医疗服务领域拓展,进入慢病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打通慢病医疗服务产业链;围绕公司重点布局的脑卒中、肿瘤、糖尿病及并发症、骨科、肾透析、高尿酸痛风等疾病治疗领域,加大技术引进力度,加快重点项目的研究开发速度,力争实现一批优势新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不断为企业的内生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以产业整合为方向,技术创新为动力,将公司打造为国内优秀的现代化、国际化制药集团。
    据悉,昆药集团为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近年来屡屡“重拳出击”。2016年,昆药集团与美中药源协会合作,在美国设立“昆药集团北美药物研发中心”,进行一系列基于慢病治疗领域的新药研究;同年与美国CPI公司合作,投资新型抗癌纳米配位聚合物(NCP)技术平台及一系列新药项目孵化。同年9月,昆药投资7000万元,再次牵手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教授及其团队,共同研发“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该项目有望填补该治疗领域空白。同年12月,昆药再投资300万美元参股美国RiMO公司,介入全球首创的高效、低毒的革命性癌症治疗技术平台。
    据悉,接下来昆药集团还将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进行投资、并购,建立新的技术平台,开发或引进新品种,努力让昆药昆药的产品成为“云药”在世界上的一张名片,同时带动云南植物药产业,让更多云药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文/ 邬觐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