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会销”真的是一无是处吗?

来源:大众健康之窗 时间:2017-03-20 11:06:49 热度:2239

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副会长  周 红

    “会销的实质是骗销,骗亲情、骗同情、骗信任。”这是央视2017年3月18日《焦点访谈》和3月1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的盖棺定论。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广泛应用于健康行业特别是保健行业的“会销”这几日成了媒体和业内人士的焦点话题。
     一直以来“会销”已经不是健康行业的专利,看房会的房屋销售、看车会的汽车销售、慈善酒会的书画拍卖、消防安全讲座的安全防火器销售、保险公司的会议营销等等……“会销”几乎进入了各行各业,如果按央视的定论,他们也是骗销,骗亲情、骗同情、骗信任了。
    “会销”其实只不过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这种营销手段对普及科普知识,开展科普教育,提高消费者的认识能力很有帮助,很适用。它是让消费者了解企业和产品,让企业和产品走进消费者的桥梁,同时也让消费者省去了传统销售模式的中间商,降低消费成本。
    但是由于监管不到位,行业不规范,导致了整个“会销”行业问题层出不穷。就拿央视《焦点访谈》和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的报道来说,这是客观存在的,而且越演越烈。
    随着国家对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视,健康行业的发展前景无限。更多的跨界企业涌入健康行业,都想尽快挖到第一桶金,“会销”无疑成了他们的首选模式。
  在健康教育这一点上,我觉得应该感谢我们的医药保健品企业,不管他们有什么目的,但是他们支持开展的健康讲座让不少老百姓明白了自我保健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保健行业的深度服务,让很多老年朋友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但是作为企业,肯定是要以盈利为目的的,那么深度服务超越了界线就变成了过度服务,所以现在大家一谈健康讲座让人有一种“狼来了”的感觉。这就是被大家称作的“会销”。
  “会销”的优点是什么?“会销”在健康行业里的优点可以让消费者学习到健康知识,明白如何使用健康产品,享受亲情化的深度服务。而缺点就是商家为了利益最大化,夸大宣传,强打强卖,或者是以次充好,鱼目混珠,导致消费者受骗上当。这就是健康行业的诚信危机。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官方网站发了一篇文章《关于315保健品违法营销的几点认识》,我觉得分析得很客观。“会议营销不等于违法”,“会议营销不止适用保健品”,并提出了三点解决建议:“一是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的监管,出台食品欺诈行为查处办法等制度,提高违法成本,专项打击;二是行业需加强自律引导,诚信经营,规范发展;三是社会需加强科普教育,正确引导。”
    其实,通过会销的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谁来关心老年人,谁来帮助老年人,谁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3086亿,每年老龄人口以800多万的数量在增加。因此积极应对老龄化,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追求健康长寿成了首要任务。因此,看了央视的报道,我们也要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背后的真相。我曾写了一篇文章《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背后的真相》,提到为什么老年人不顾媒体的曝光,还是会成为保健品企业的忠实消费人群?也就是说,对于诚信的会销企业,老百姓还是认可的。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需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老年人真正达到这“六老”呢?老龄化、空巢化、病残化、孤独化使老年人孤单、寂寞,缺少亲人关怀的老年人迫切需要融入社会大家庭中享受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快乐养老,而保健食品企业提供的各种亲情化的服务正好满足不同老年人群的需要。
    老年人的生活已经与保健食品企业息息相关。据了解,绝大多数的保健食品企业都有一批忠实的老年消费人群,他们与老年人的关系已经超越了企业与顾客的关系,而老年人通过企业享受到了一站式的亲情化服务:听健康讲座享受健康知识;服用保健品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唱歌跳舞寻找失去的青春年华;登高旅游回归大自然开阔视野;同龄人一起生日聚会感受爱的温暖;在孤独的日子里总有一批年轻人同他们聊天,陪伴他们度过……所有这些服务,试想我们作为儿女的,为老人们实现这些愿望了吗?而我们的保健食品企业却能让他们的梦想成真,这就是我们老年人眼中的保健食品企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再次面对“会销”的话题,我想我们更应该看到“会销”的优缺点,媒体应该客观公正,正确引导,才能让老百姓受益,让行业正常发展,而不是片面地一棍子打死。

相关链接:老年人购买保健食品背后的真相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