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生两孩 解决后顾之忧是关键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3-13 21:01:10 热度:1585

本报记者 李红梅 朱悦俊 贺林平

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代表

北京儿童心血管诊治中心主任刘迎龙委员

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委员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相当明显
  3月11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谈到全面两孩政策时表示:“从一年多的情况来看,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话叫做成效初显,一句话叫做符合预判。”
  全面两孩政策,从实施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情况怎么样?咱先别看数字,单从记者周围的朋友来看,这个变化真是太大了!两年前,有同事生了双胞胎,其他人那叫一个羡慕!因为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太稀少了,想生没有指标。现在再看看朋友圈,简直就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两孩几乎成了年轻夫妇的“标配”,到处都是晒娃的。
  全面两孩政策顺应民意,得到积极响应也是在预料之中。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1846万,这个数字是2000年以来我国出生规模最大,比“十二五”期间年均出生人口数增加了140万。去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徘徊。“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王培安说。
  实际上,想生二孩的人,比已经生了二孩的还要多得多。为什么想生却没有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年龄大了,生起来费劲;有的是想生不敢生,自己要工作,没人给带;也有的是想生,但还没来得及生……
  怎样才能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让想生二孩的妈妈们实现愿望,不但能生,还把娃养好带好?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看看他们是怎样支招的。
  配套政策要跟上,提高“生育福利”
  人称“忧民哥”的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0年来,一直在关注生育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他呼吁有关部门制定好全面两孩的配套政策:“如今生两孩的几乎都是30岁以上的高龄孕产妇,从建档到生产要做更多检查,这一块能不能由财政来购买服务或者减免,并扩大医保报销范围?”
  贺优琳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户口不在当地,不少人到医院建档存在困难。他建议打通各地户口、医保、民政等部门信息壁垒,推动联网共享,实现人口和生育福利的互通、互认、结算。
  北京儿童心血管诊治中心主任刘迎龙委员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比以前增多,从统计来看,新生儿出现先天性疾病的概率也增大了。建议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测,强化产前指导和诊断能力,免费提供胎儿筛查,提高对危重孕产妇和患先天性疾病新生儿的救治水平。
  按照国家卫计委提供的数字,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有9000万人,其中30岁以上的占了2/3,属于临床的高龄产妇。大家都想到大医院建档生产,以保证母婴平安,导致大医院产床紧张,建档困难。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将通过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医院内部挖掘潜力等方式,在“十三五”期间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基本满足生育需求;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建立绿色通道,确保母婴安全;加强儿科医生、助产士等紧缺人才培养,在职称评定、待遇上向紧缺岗位倾斜;打造全程服务链,使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各个环节的全程式服务更细心、更贴心。
  今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并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这将有利于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建档生产,医保报销比例也将提高,减轻人们的负担。
  照料两孩,妈妈为难,社会要搭把手
  我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较高,生了两孩后,母亲既要照顾两个孩子,又要上班,难以兼顾,尤其是入幼儿园前0—3岁婴幼儿的照料问题比较突出。女性因生育两孩带来的就业歧视并不少见,影响了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就业困难、经济负担、照料负担像三座山,压在她们心头与肩头。”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委员说。
  孟晓驷认为,帮助女性平衡工作与生育,有利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她建议,加大对公共托幼设施及服务的财政投入,尤其是0—3岁婴幼儿的公共托幼服务。“过去,政府机关、企业都有母婴室,这其实是一种特别好的方式,女员工短暂离岗哺育孩子,非但没有让她们的工作表现变差,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
  有的代表委员表示,月嫂数量紧缺,远没有满足需求。建议增加劳动力市场的月嫂供给,有关部门可进行专业培训,鼓励社会资本在年轻职业女性密集地区创办日托中心,或者鼓励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和单位自办母婴室。
  贺优琳认为,母婴室和幼儿照料室应该成为员工福利的标配。“放一些玩具和游戏设施,找一两名保育员,帮员工代为照看婴幼儿,解决工作和照看孩子的冲突。”
  王培安表示,中央高度重视研究解决群众养育子女的后顾之忧,明确提出要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一些地方积极探索解决群众生养子女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南京市政府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学校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上海市妇联将牵头建设社区幼儿托管点,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等等,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下一步,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从长远看,全面两孩相关政策会越来越好,生育的烦恼会越来越少。怎么样,您要是想生的话就抓紧吧。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