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毕宏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化解医生荒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3-07 16:07:18 热度:1276

    毕宏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破。首先要实现药品零差价,打破“以药养医”局面,其次是重心下移,提高基层卫生组织的服务和技术水平。
    “合理引导群众就医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医改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破。首先要实行药品零差价,打破“以药养医”局面,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其次是重心下移,提高基层卫生组织的服务和技术水平,加强县以下基层卫生机构培训。
  毕宏生建议,首先要多培养视光师。现在将近一半的疾病是视光疾病,这方面的人才是比较短缺的。第二,培养有爱心的防盲管理人员,完善基层防盲治盲管理体系,让一些疾病在基层卫生组织就能够得到解决。
    “规范培训 提高薪酬 化解基层医生荒”

    对于基层医疗人才缺口大的问题,毕宏生认为,一要提供规范培训,二要逐步提升基层医生的薪酬水平。
  “过去本科毕业就可以行医了,现在住院医生还要进一步培训,让医生具备全科的能力,同时在专科领域有更高的水平。”毕宏生说,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大医院缺少高水平的医生,基层卫生组织更是短缺。在基层工作的医生,经过几年锻炼,要么考研究生,要么调动工作,没有继续留在基层工作。
  提高诊疗水平,增加临床经验,加强对本科生和基层医疗人员的培养是当务之急。可以定向培养乐意从事基层卫生、初级保健工作的医疗人员,经过培训后他们比较安心从事基层工作。
  毕宏生还建议,要提高基层医生的薪酬水平,是保证医疗队伍高质稳定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